浙江高级技工、技师可享受大专、本科学历同等待遇
发布时间:2021-06-02 09:26:32

杭州日报讯 临近毕业季,杭州萧山技师学院数控机床装配与维修2015级学生施英杰,早早地找到了“好归宿”——今年5月,手握国家级技能大赛金奖的他,成功考取本校教师岗位,并将于毕业后获得事业编制。

“没想到能和本科生一样参加事业单位考试,多亏了省里出台的好政策,给我们技工院校学生增加了就业选择,也增添了自信。”施英杰回忆起当年,自己的中考分数能上普通高中,但在了解学院的数控专业后,他却决定放弃普高,读技工院校,“当时我就想,学数控可以接触机械操作、软件编程,能把我感兴趣的项目都学个遍,而且还能掌握一门技能,将来好就业。”

在校6年,施英杰扎实学习理论知识,提升专业技能,积极参加各类技能比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上,他斩获机床装调维修工双人赛项金奖。后来在学院教师公开招考中,他又凭借着过硬的专业技能通过考试,成功留校任教,“爸妈听到这个消息,真是又高兴又意外。我们技工院校的优秀学生,也能获得和大专、本科生同等的待遇、尊重和认可了。”

作为技工院校毕业生,施英杰能考取事业编制,得益于个人的专业技能和努力付出,也离不开浙江为技能人才出台的政策利好——今年2月,我省发布《关于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的意见》,其中明确,技工院校高级工班、技师学院技师班毕业生将享受大专、本科学历同等待遇,在公务员录用、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执业资格考试、确定工资起点标准、职称评定、职位晋升和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等方面与同等学历人员相同对待。

这意味着,技能和学历真正在人才的“天平”两端实现平衡。而学历,也不再是求职唯一的“敲门砖”。

在昨天举行的2021中国(浙江)技能培训教育博览会上,省人力社保厅对此也进行了重点推广,让广大技工院校毕业生、学生家长、企事业单位HR充分知晓新政带来的政策利好。

“技工院校是培养技术人才的摇篮,但长期以来,技工院校的毕业证书不被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正是由于缺少学历证书,技工院校毕业生在求职和职业生涯中不能享受各类学历对应的待遇。”会上,浙江省人力资源服务协会会长袁中伟分析说,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型、技能型、实用型人才愈发重要,新政出台后,将从社会评价这一源头推动人才评价机制变革,打破学历门槛,确保起点公平,尊重技能人才。

下一步,根据《意见》,浙江将加快构建“产教训”融合、“政企社”协同、“育选用”贯通的技能人才培育体系,预计到2025年,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150万人左右,其中,高技能人才数量超过400万人,努力把浙江打造成为新时代工匠的培育引领之地、成长向往之地、技能创新之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凌波 通讯员 童伟宏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