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当参谋,公交车型跟着客流量变 主城区83条公交线路车型实时动态调整
发布时间:2021-06-04 10:18:32

杭州日报讯 最近,家住大关小区的卓阿姨出门遇到了一些困惑:“我每个星期都要坐3路公交车到省人民医院去看病、拿药,车上空间很宽敞。但最近,3路车都换成了6米长的小车子,早高峰时车上有些拥挤,不知道是不是以后都不再有大车子了?”

从城北康桥板块开往城西翠苑新村一带的57路公交车,乘客遇到的情况则与3路车正相反。“我每天早上搭57路公交到文一路上班。以前8点左右的时候站台上总有五六十人挤着候车,最近感觉来的车子比以前大了,乘车的舒适度提高了不少。”市民钱先生说。

杭州街头发生的这一变化,是杭州公交集团围绕“大客流大车型,小客流小车型,早晚高峰大小车型结合”的原则,探索公交车辆车型动态化调整的结果。

地铁成网后,公交车型优化

市综合交通运输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杭州开通多条地铁,“以轨道交通为主体,公共汽(电)车为基础,公共自行车、水上巴士为补充”的“四位一体”公共交通体系已初显规模,“快干普支”的公交分层体系也亟待进一步建立。

前期,市综合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从线形、速度、客流、运力、效率等维度对主城区387条公交线路数据进行了全面分析,选取了83条日常运营中满载率不高或是车型与运力不匹配的线路进行调整。

如随着城市外围的公交客流不断增长,城西北的三墩、蒋村等区域的37、77、130路等线路的车辆调整为大车型;城东北的丁兰、崇贤、康桥一带的61、81、99路等线路加大12米级大车型的投入等。

在杭州公交集团智能调度中心,记者通过云调度平台上的客流记录看到,3路车的工作日客流较为平稳,平峰时段客流维持在15—20人次左右,因此,在此次调整中根据“小客流小车型”的原则进行了调整。

动态调整中,车型变化紧随客流

记者从杭州公交集团了解到,在此次车型调整中收到了不少市民的意见建议,以3路车为例,早高峰7:20—8:20时段的客流有30多人次,8米及以下的小车型无法满足乘客的舒适度需求。

“我们对线路进行车型调整并不是一刀切,而是实时动态性的优化。像卓阿姨反映的问题,我们自6月1日起,通过与邻近低峰线路的车辆动态置换,在3路车的高峰时段插入4辆大型车予以缓解,昨日起还进一步增加了中型车和大型车。”以昨日早高峰为例,大关公交站每发出一辆小车型,紧随其后就发出一辆10米或12米的大车型班次。

6月底前公交APP、电子站牌、“扫一扫查时刻”等系统上还将新增一项功能——显示下一班车辆车型大小。

建立长效沟通反馈机制,兼顾效率与满意度

杭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线路的优化调整既要提高运营效率,也要兼顾乘客的出行体验,我们一直在摸索并行动中。”

在83条车型调整的线路中,针对反馈意见比较集中的,如由西溪医院西开往环北新村的193C路,该线的大客流集中在6:30-7:30,杭州公交集团在该时段调用10米车予以缓解;针对老年乘客较多的68路,自昨日起将车辆调整为底盘较矮的8米级,缓解老年人上下车不便的局面。今后,公交集团还将建立长效的沟通反馈机制,对公交线路的运营动态做到实时跟踪、干预、评估和调整,尤其是对客流潮汐现象明显的线路,进一步完善同线路大、中、小车型的混合配置。

该负责人还透露,在后续购置的车型中,车辆均为低入口、无台阶、双开门,方便老年人及残障乘客乘车,并设想在车厢内安装电子显示屏、USB接口等便民设施。

68路公交车“小改大”方便老年人上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黄佳琪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