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如此可爱 杭城初夏“气氛组”上线
发布时间:2021-06-04 10:18:32

杭州日报讯 暗香浮动,撩人心弦。栀子花作为夏天的“气氛组”,也是很“敬业”了,每年此时都是香开杭城。

原来,栀子花的香气来源于挥发性芳香油——花的薄壁组织中有许多油细胞,油细胞能分泌出有香气的芳香油,芳香油很容易就扩散到空气里。此外,栀子花还分大叶栀子和小叶栀子。大叶栀子叶片更大、花朵更大、株型更高,香味也更加浓郁,万松书院就有一棵人气很旺的大叶栀子,个头比人还高,每年花期都会有人慕名而来和它合影;小叶栀子抗病害、抗虫害都很厉害,而且不怕晒、耐寒,比大叶栀子更适合生活在杭州,小叶栀子在公共绿地中的配置数量比土生土长的大叶栀子要多。

这几天,你想偶遇栀子花,可以去这些地方走走。

上城区分布在之江路春江花月、金色海岸东面围墙边、西湖大道定安路口、海月水景公园、万松岭隧道、大资福庙门口等处;拱墅区则在运河西岸稻香园段、东新河长木桥小公园、城北体育公园、石祥路道侧公园、南黄港管理房、LOFT公园、运河大关桥西北侧等地;西湖区主要在斗门公园、冯家河、留泗路道侧、绕城公路、古荡湾河、保俶北路、象山浦、东穆坞溪、大禹公园、西溪路等处附近;滨江区在滨江公园等处;萧山区则分布在钱江世纪城飞虹路、丰二路、永晖路、市心路、金鸡路、东风河公园等处;西湖风景名胜区在杭州花圃、花港公园、曙光路、万松书院等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梁心韵 记者 熊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