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一点,呼叫“手语翻译官”!杭州首套“手语姐姐” 实时在线翻译系统亮相
发布时间:2021-06-04 10:18:32

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您好,手语姐姐,我想问下我预约的疫苗什么时候能打?”昨天上午,杭州市首套“手语姐姐”实时在线翻译系统在拱墅区天水街道戒坛寺巷社区服务中心正式上线。家住戒坛寺巷社区的听障人士黄旭面对屏幕,用手语表达他的诉求,他借助“手语姐姐”的翻译,畅快地与社区工作人员小李沟通起来。

记者看到,该“无障碍信息交互系统”有两块电子屏,社区专门设置了一处工作台,一边面对听障人士,另一边则是社区工作人员。听障人士黄旭通过视频向在网络后台值班的“手语姐姐”表达诉求,“手语姐姐”立刻翻译,再通过同样在后台并懂手语的工作人员翻译给社工小李,小李则立即将打疫苗的时间通过“手语姐姐”告知黄旭。这样一来一去,整个过程挺流畅。

据了解,“手语姐姐”是杭州市残联2010年围绕听力残疾人毛董莱所创立的形象IP,目的是更好地向社会推广手语,展现残疾人的精神风采,现在已形成了一支40多人的手语志愿服务团队,并成立了杭州手语姐姐无障碍交流服务中心。

杭州市现有3万多名持证的听力残疾人,为解决他们在办事、就医、司法调解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手语翻译难题,更好地实现公共服务的无障碍,今年以来,“手语姐姐”团队和易视通旗下的“馨怡智联”团队,合作研发了“手语姐姐实时在线翻译系统”。

“不仅确保了实时性和精准性,同时还具备可溯性和集成性,非常便捷高效。”杭州易视通总经理刘飞介绍说,该系统以机载设备的方式放置在公共服务场所,只要点开小小的屏幕,就能为听障人士远程提供手语翻译服务。“接下去,我们的系统还会在医院、银行、派出所等公共服务窗口落地、上线,服务更多的残疾人,根据需求,还能实现24小时在线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张婷婷 张毅恒 龚滨滨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