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湖到良渚 后申遗时代,杭州实现保护与发展的“双赢”
发布时间:2021-06-08 09:20:53

每日商报报道 2011年6月24日和2019年7月6日,杭州的西湖和良渚古城遗址分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每一次申遗成功的背后,都是杭州市委市政府为了保护自然、文化遗产不遗余力的努力。后申遗时代,杭州在保护好这些珍贵遗产的同时,更在努力延展它们的文化内涵。因为不论西湖还是良渚,它们是杭州的更是世界的。

西湖申遗: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2011年6月24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第35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上,从开始审议到宣布通过只用了15分钟,全票通过。杭州西湖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西湖申遗成功,是西湖两千多年发展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它实现了杭州市申报世界遗产零的突破,圆了杭州老百姓的“世纪之梦”,极大地提升了杭州的世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为更好地保护西湖2000年历史连续性创造了有利条件。

十年磨剑只为这一天

西湖申遗成功,得益于一直以来杭州市委市政府对于西湖保护的高度重视。历届杭州市委、市政府都把保护西湖作为重要使命,在西湖的保护、建设和管理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市委、市政府把保护西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世界遗产保护准则的要求,使西湖的自然、人文、生态得到了更好地保护和修复。在遗产保护和城市发展之间找到了最佳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实现了保护与发展的“双赢”。连续10年实施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实现西湖水“一月一换”,水质得到了全面改善;保护修缮、恢复重建了180多处自然和人文景观,恢复西湖水面0.9平方公里,“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城湖空间格局得以保护,“一湖两塔三岛三堤”的西湖全景重返人间,西湖变得更生态、更亲民、更有文化、更有品质。

申遗成功后,杭州政府郑重承诺“六不”:“还湖于民”目标不改变、门票不涨价、博物馆不收费、土地不出让、文物不破坏、公共资源不占用。西湖就是这么的可亲可爱,触手可及。

保护西湖不遗余力

为了高标准保护世界遗产,杭州开启了多个“第一”:出台了《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保护管理条例》,填补国内文化景观专项立法空白;成立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这在全国是组建速度最快的。

除了有完备的法律法规作保障,西湖的保护工作还需要利用现代科技,更好更全面地监测。

早在2012年,西湖遗产监管中心就创新地建立了全面、系统、多层级的遗产保护评估和预警监测体系。西湖的游客量监测管理系统,应用了先进的红外热成像感应技术,对游客量进行科学管理。一旦游客激增系统就会预警。

在遗产本体保护上也用上了高科技。在六和塔的身上就有133个感应器和65个棱镜,能够捕捉到古塔细致入微的变化,并以此“对症下药”,让古塔延年益寿。每年,六和塔都会有一份“年度体检报告”。高科技的监测,能全面了解古塔身体状况,是科学保护的重要手段。

良渚申遗:用年轻的心态展望未来

2019年7月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召开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杭州的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标志着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得到全世界的广泛认可。

至此,良渚古城遗址成了继西湖和大运河之后杭州的第三个世界文化遗产。

成功迈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良渚遗址保护的一个小目标,坐实“中华文明史,上下五千年”,并让良渚文化传承延续则是“后申遗时代”良渚遗址保护的更大目标。

边研究边展示,边保护边传承,用数字化引领遗址保护,用高科技手段穿越5000年时空,良渚遗址保护在没有太多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闯出了大遗址保护的良渚经验。

运用高科技,展开跨越5千年的对话

预计到今年7月,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又将新增一个网红打卡点:六根出土于钟家港古河道,用于建筑的原木通过3D打印的形式真实还原,木头上的凿痕都清晰可见。这些仿制原木最粗直径达1米,长度达17.2米,届时,游客可以近距离感受5000年前良渚时期的建筑水平已是如此地震撼人心。

边研究边展示,边保护边传承。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文物与遗产管理局副局长孙海波说,良渚遗址保护一直尝试在保护好研究好良渚遗址的同时,也要让今天的游客能够“共享”学术研究成果:在遗址公园的实验考古区参观者可以亲身体验考古工作者一系列的考古流程;拿起还原的良渚时期的建筑工具石斧、石凿,参与5千年前的盖房体验;今后还将用良渚人的工艺复原良渚时期的手工作坊,来到这里参观者就可以当一回五千年前的制玉、制陶手艺人。良渚遗址管委会计划用五年的时间打造独具良渚特色的遗址文明体验区。

实际上,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这样的做法深受年轻人的喜爱。翻阅小红书App,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可是网红打卡点;据悉,每年超150万人次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参观者中,70%以上都是年轻人。

碰撞现代文创,激活良渚文明新生命

保护好良渚遗址是管委会的首要任务,让更多的人了解良渚文明,将良渚文明的长度得以延展则是良渚遗址保护的目的所在。

为此,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从深受年轻人欢迎的文创产品入手,将良渚文明融入年轻人的日常生活,相关文创产品已经多达500个类目。登录天猫、京东等购物网站都可以找到与良渚文明相关的文创产品。去年11月份上线的一款拥有6千多万玩家的网易手游还将良渚文明植入其中,创建了特有的良渚场景。坚持品质化、艺术化、品牌化、生活化的良渚文创产品2020年销售额已经突破1000万元。接下来,5千年前的良渚文明还将与更多的现代产品产生“碰撞”。

“好的文创产品不仅仅是神似,更应该是精神内核的共通。 因此我们作为良渚古城遗址的管理部门,要把良渚遗址保护好、研究好,把良渚文明深层次的内容找出来,开展好市场化运作,让良渚文明与现代人产生共情,才能让良渚文化很好地传承下去”,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文化产业局局长马东峰说。

历史资料来源

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孙颖 审稿 张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