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 浙江33.3万考生奔赴考场
发布时间:2021-06-08 09:20:53

每日商报讯 今天,2021年高考拉开序幕,33.3万浙江学子历经十年寒窗后迎来人生的大考,比去年略增。其中统一高考26.9万人,单独考试招生6.4万人。全省共设75个考区,306个考点,1.1万余个考场。我省高考语文、数学、外语与选考科目考试在6月7日-10日进行。其中7日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8日上午考技术,下午考外语;9日上午考物理、思想政治,下午考化学;10日上午考历史、生物,下午考地理。单独考试招生文化考试于7日进行,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

高考首日,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考点外有一群穿着红色T恤的家长,胸口处印着“杭州高级中学”的字样,“家委会统一定制的,红色意味着开门红。”一位高三(3)班学生的妈妈兴奋地说道,她告诉记者自己现在的心情比孩子还要激动,因为孩子初中时是保送生,这种送考的经历还是第一次。进入考场前,孩子想问爸爸妈妈要一个拥抱,这位妈妈当即豪爽地表示“满足你!考试加油,放松心态。”妈妈的心态也很好,她表示孩子将三年所学发挥运用出来就很好了,高三一年也很是辛苦,高考后会满足孩子和同学去旅行的期待。

现场还有一个穿着一身红,戴着状元帽的小娃娃吸引了大家的视线,今天他也是来送祝福的。抱着孩子的爸爸表示自己的弟弟今年参加高考,特意提前买了这一身衣服,希望弟弟高考金榜题名,也希望所有考生第一门考试旗开得胜。“可以看得出弟弟看到这一身打扮的时候,还是很高兴的。”

当然除了家长,现场还有很多志愿前来送祝福的人士,朝晖街道工委、黄飞华爱心车队、十五家园武林大妈……朝晖街道工委的方女士表示见到每一个考生都会给他们鼓励加油,也会帮忙拍合照,见到了很多母女拥抱的场景,很是温情。同时也准备了很多学习用品、防暑用品、水等,给有需要的考生和家长提供帮助。黄飞华爱心车队的队长表示今年已经是第十九年参加“爱心助考”活动,会给每一个下车的考生开车门,鼓励加油。今天他还碰到一个很特殊的学生,挂着氧气瓶和盐水袋,学生的父母表示他情况特殊,不能碰到他。于是志愿者自发地形成一个“人墙”,将这位考生和其他人阻隔开来,以防路上车辆或行人不小心碰到,护送到校园门口时,学校也早已备好了轮椅,护送考生入场考试。“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这或许是他们坚持前来的最好诠释。

高三(11)班学生家长在校门口拉出加油横幅,“红墙永驻 青春不改 贡院三年 静待花开”。当所有考生都已经入场时,杭高校长带着全体高三老师拉出加油横幅,“图南俱展云鹏翼 逐北我收汉马功”,让家长可以放心。期待所有高考学子旗开得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倩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