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耶和华见证人”极端组织涉嫌犯罪面临审判
发布时间:2021-06-21 09:42:00

【中国反邪教网2021年6月18日消息,通讯员:高山】6月7日,俄罗斯Lotosgtrk.ru网站发布消息称,经过一年的调查,“耶和华见证人”极端组织在俄一分支机构将在俄阿斯特拉罕州接受审判。调查显示,俄“耶和华见证人”极端组织逃避法律责任、宣扬恋童癖,非法组织、资助、参与极端组织,非法传教;更甚者,该组织还沦为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的政治斗争工具:此前,西方代理人一直在背后资助该组织,并教唆信徒对抗俄执法机构。

专家称,此前,“耶和华见证人”极端组织信徒主要通过携带、散发宣传材料传教,但这种传统的传教方式已经被网络招募所取代。现在,这些信徒在家里使用Zoom软件(译注:一款多人手机云视频会议软件)召开会议组织传教活动。但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他们并不能就此逃避法律制裁。一年以来,俄调查委员会地区管理局一直在搜集4名阿斯特拉罕州当地居民非法组织、资助、参与极端组织的证据。目前,俄联邦安全局地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已掌握了大量的该极端组织开展非法传教活动的事实和证据。

阿斯特拉罕地区调查局特别案件调查处处长亚历山大·马科夫称:“‘耶和华见证人’阿斯特拉罕地区分支机构主要负责组织、召开会议,传播极端主义,招募新信徒。但这一切活动都与俄“耶和华见证人”极端组织高层头目事先协调过。”

此前,俄当局已禁止“耶和华见证人”极端组织举行集会、招聘、募资等活动,因为这些活动都出自西方“策划者”之手,他们才是该组织在俄分支机构从事违法活动的始作俑者。对此,宗教司法专家伊戈尔·伊万尼什科指出:“政治学家已向我们示警,‘耶和华见证人’极端组织是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的政治斗争工具。”

拉维尔·阿谢姆加利耶夫是阿斯特拉罕“耶和华见证人”极端组织的一名前信徒。据他讲述,该组织有着等级森严的制度和严格规定:禁止信徒服兵役、不接受输血(哪怕是自己至亲需要救治)。

拉维尔·阿谢姆加利耶夫称:“后苏联时代以来,已经发生了数百起‘耶和华见证人’极端组织酿成的惨案,而在世界范围内,惨案数量早已远超数千起。10岁的瓦尼亚·奥尔卢科维奇在莫斯科经历了一场可怕的灾难,当医生尝试对孩子进行输血救治时,其父母却不同意,7天后孩子失去了生命。”另外,“耶和华见证人”极端组织还拥有自己的等级名称,比如“监督者”。根据拉维尔的说法,他是该组织中一名普通信徒,每天都生活在对世界末日的期待中,因为届时只有“耶和华见证人”信徒才能存活。该组织之外的整个世界对信徒来说都是黑白的,法律更是不值一提。更可怕的是,还有恋童癖者加入“耶和华见证人”极端组织,以掩盖其自身罪行,逃避法律责任。拉维尔·阿谢姆加利耶夫介绍道:“恋童癖成为该组织一个突出标志。俄托夫州信徒列昂尼德·基西廖夫被执法机构认定为极端主义者后,执法人员偶然发现,在2006年至2008年期间,列昂尼德对3名8至12岁幼童实施了猥亵。此外,哈萨克斯坦的伊戈尔·莫伊谢恩科利用自己的长辈身份对2名男孩进行猥亵并录制视频,被判入狱12年。”虽然“耶和华见证人”极端组织劣迹斑斑,但要证明其罪行极其困难:该组织被俄当局取缔后,西方代理人转为向其分支机构积极提供资金用以掩盖其非法活动;另外,该组织成员巧舌如簧、善于狡辩,目前在阿斯特拉罕州约有1000名信徒。

亚历山大·马科夫指出:“目前,执法机构找到了各种小册子、备忘录,里面记载的内容包括被捕时如何表现以及应对审讯的技巧。信徒们已经提前得到了相关信息——什么可以说,什么不可以说。鉴于此,将他们绳之以法需要做大量工作——他们熟知如何与执法人员对抗,很难揭露他们的罪行。”

这项调查持续了一年多,不久将开庭审判。但在调查过程中,“耶和华见证人”极端组织的西方代理人却密切关注此事,他们称俄罗斯为极权主义国家,抹黑俄当局惩罚无辜民众。与此同时,这些西方代理人的欧洲盟友国家虽不止一次承认“耶和华见证人”是一个极端组织,但他们却闭口不提:瑞士认定“耶和华见证人”侵犯人权;比利时指控“耶和华见证人”为极端主义教派。

在被俄当局封禁前,俄罗斯“耶和华见证人”极端组织约有信徒17.5万人,现在人数已经减少到13万人左右。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高山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