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上城区要改造43个老旧小区
发布时间:2021-07-01 08:56:36

根据不同社区需求,把未来场景植入到老旧小区 

上城区委书记刘颖:我们要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体验区

都市快报报道 生活在当下的我们,可能会经常想一个问题:未来会是什么样?

6月25日,杭州召开了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明确了杭州未来发展的具体目标——

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奋力开创“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的发展新局。

蓝图已绘就,未来呼之欲出。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推出“在共同富裕的蓝图上 寻找杭州未来的样子”城区篇,聚焦杭州十三个区县(市),看看他们各自是如何规划未来,在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怎样让生活在其中的老百姓们感受到更多的幸福与美好。

第一篇聚焦上城区。上城区属于杭州的核心城区,有全市最密的居住人口,解决老百姓的安居问题,成为上城促进共同富裕的计划之一。

上城区委书记刘颖:我们要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体验区

《平凡的世界》说,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

你想过吗,如果我们的世界多了很多未来场景,会是怎样的?

解决“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难题,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而社区是这场工作的基本单元。

上周五,杭州给核心城区定了一个任务:“扎实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创新工作机制和改造模式,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拆改结合’试点,促进城市风貌、小区功能和生活品质实现明显提升。”

作为人口最集聚的城区之一,上城区要把打造幸福宜居的社区家园,当作面向2035年的一个目标,并因地制宜、应民所需,植入多种未来生活场景。

大家期盼的“居者有好屋”

使生活更便利

社交有场地、设施更智慧

一个人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家中度过。

在全面实现“居者有其屋”后,很多人都盼望着“居者有好屋”。大家期盼的社区美好生活,是什么样的呢?

@青荷苑居民邱女士:六七年前,我们在采荷街道青荷苑买了一套学区房,现在用作“带娃房”。因为我们是双职工家庭,平时,就由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轮流在青荷苑带娃。

以后,我们这里是荷花塘未来社区,我最大的希望是能有一处邻里中心,能让老人与孩子在里面待一整天,现在很多商品房架空层都有儿童活动角,我们这里还缺少儿童休闲娱乐的地方。

另外,我们对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中的“未来教育”场景也很期待,想知道老旧小区改造以后,教育资源会得到怎样的优化。

@原始版桥社区居民潘顺培:2015年,始版桥社区的老房子拆迁,这几年我在十五奎巷租房过渡。我只有一个想法,希望能回迁到始版桥。我不知道始版桥未来社区会是什么样子,但期待那能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托。老年人能就近看病,年轻人有个社交的场所,能像在老房子里一样三五成群、聊聊趣事。

@家住东坡路社区的李阿桃:我们社区近两年的变化很大,现在还在创建智慧社区。我如果在家发生意外,出现了用电异常情况,网格员收到指令就会上门来看我。我自己还有一些期待和小建议,希望社区在公共空间多一些适老化的智慧设施,比如在健身器材上增加监测血压、心跳的设备,在楼道里安装一键呼叫等救援设施,方便老年人的日常生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吕啸 朱振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