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邪教受害者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发布时间:2022-02-22 10:10:41

由于长期受到邪教精神控制,邪教信徒认知和思维扭曲、情感和人格障碍突出,他们脱离邪教回归社会后会受此困扰产生种种不适应。如果此时,地方政府、社区及反邪专业人员和家人能够给予其持续关注,关心关怀,帮助他们重建认知系统,重塑自我,实现自我增能,将有助于提高他们社会适应能力,巩固思想,尽快融入正常生活。

一、邪教受害者常见的认知与思维、情感与个性问题

1、内心孤独容易导致自我封闭。人本来就是群居动物,然而邪教理论却极力诱导信徒:家庭和社会都是最终要抛弃的“旅店”“垃圾站”,那些反对自己“练功”“信神”的亲友都是“邪恶”“撒旦”“恶魔”,导致信徒伤害亲人感情,亲情被严重撕裂;而对自己的“同修”或“同工”,因为彼此有共同语言,意气相投,情感相通,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脱离邪教后,他们中的一部分人陷入一边不被亲人谅解接纳,另一边又被“同修”“同工”视他为“叛徒”,两头都疏远的境地,内心倍感孤独,容易导致自我封闭,与家庭和社会隔离。

2、依赖心理严重导致决断力丧失。长期沉迷邪教,邪教信徒身心情感都对邪教教主产生了强烈依赖,已习惯把自己完全交给教主,一切听凭教主的主宰和组织的安排,相信自己只要“听命”“顺服”,“神”“佛”对一切自有安排,变成丧失独立思考能力、一味盲从盲听、没有自我意识的行尸走肉。脱离邪教后,他们突然没了“主心骨”,对于将要独立承担生活的责任,会表现出无所适从和茫然感,决断力丧失。如中年妇女黄某,因感情受挫精神空虚误入“全能神”邪教。在邪教歪理邪说灌输下,她逐渐相信自己的命运不由自己主宰,而是由“全能、全知”的“女基督”安排,自己只要按照“神”的旨意行事就可以获得人生福报。脱离邪教后,面对回归后的个人生活安排不敢做出决断。

3、强迫性思维导致心态失衡。由于日复一日重复邪教生活,邪教“专有术语”“固有名词”早已在邪教信徒的头脑中根深蒂固,以至于在脱离邪教后,一看到或听到“真善忍”“见证”“尽本分”等“专有术语”,就会勾起对过去“学法练功”“吃喝神话”“传福音”的强烈回忆,产生不同的心理反应。有人觉得痛苦,有人觉得是嘲讽,有的感觉失落等等。有的还会引起思绪缠绕,执着思考自己为何会加入邪教,邪教威胁“形神全灭”“业力返还”“必遭闪电击杀”是否会兑现、自己脱离邪教到底正不正确等等,产生诸如悔恨莫及、自我怀疑、患得患失等心理。一些抛弃了原有的价值观,全身心投入邪教的信徒,发现到头来,自己不仅伤害了亲朋好友的情感,还失去了宝贵的光阴,与国家和社会发展进步严重脱节,而产生强烈的懊悔、自责、焦虑、愤怒情绪。如原经济特区企业中层管理人员杨某事业有成,家庭幸福,但自从他痴迷上“法轮功”邪教,白白在其中耗费了十五年光阴,丢掉工作,疾病缠身,钱财散尽,家庭支离破碎。脱离邪教后,杨某懊悔不已,经常痛苦自责。

4、“非黑即白”思维导致社会适应困难。邪教长期“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单向思想灌输,使得邪教信徒形成判别事物的畸形思维方式。在脱离邪教后,遇到生活中的复杂现象和问题,特别是一些模糊的灰色现象,往往表现出偏执的单一思维,不能理性地客观看待问题,容易引起人际冲突和生活受挫。高学历的邪教受害者表现得尤为突出,他们往往理想化、爱思辨,在脱离邪教后遇到问题仍然喜欢去“剖析”,或者说从理上去“悟”,但因为思索问题大多都是站在错误的基点上,得出的结论当然也会不正确,结果不能接受世俗世界而陷入虚空。

以上只是列举最常见的认知与思维、情感与个性问题,实际上,邪教受害者在脱离邪教初期,遇到的问题远远不止这几类,还包括无目的感、抑郁、罪恶感、漂浮感或虚幻感等等。

二、思想和心理帮扶对策

由以上分析可见,邪教受害者在反邪志愿者帮助下,认识到邪教危害,表态与邪教组织划清界限,这只是脱离邪教的第一步,并不意味着他们能够完全走出邪教阴霾,摆正心态,顺利地融入正常的家庭和社会生活。对此,笔者提出以下思想与心理帮扶对策。

(一)及时予以接纳,创造积极的关爱氛围。要利用邪教受害者刚脱离邪教渴望得到家人和社会接纳的心理,继续做好关心关怀工作。一方面,是家人“无条件的接纳”,这点至关重要。要让家庭成员深刻地认识到,不仅仅他们的至亲受到邪教蛊惑成为邪教的受害者,家庭成员自身也是邪教的受害者,对过去踏足邪教的亲人作出谅解而不是埋怨和指责,从而形成一家人“抱团取暖”“相亲相爱”的良好家庭氛围。当然,无条件接纳并非无原则和无底线接纳,如果家人发现刚脱离邪教的亲人受到其他邪教信徒的拉拢,则必须坚决地制止并设法劝说隔离。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街道、社区、学校、单位也要成立关爱帮扶小组,对邪教受害者进行定期随访,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有针对性地做好接茬帮扶工作。从多年的工作实践来看,家庭氛围好、亲人接纳度高、属地接茬帮扶落实得好的,更加有助于邪教受害者思想稳定,不易反复。如原“全能神”邪教痴迷者宋某就在脱离邪教后,得到父母、女儿的原谅,扬起生活风帆。当去年她的生意因为遭受到疫情冲击难以为继,家庭经济陷入困顿之时,省反邪教机构和当地街道办事处又及时出面与她所租赁的商场协调,为她解决了停收租金、争取到减免税收等优惠政策,使其一家渡过了难关,宋某深为感激。

(二)继续清理思想余毒,巩固对邪教问题的正确认知。邪教受害者通过志愿者帮教,虽然在态度和立场上与邪教划清了界限,但头脑里或多或少还残存着邪教思想余毒。这些“余毒”如不及时清除掉,就好比“病根”没有完全拔掉、病灶没有完全清除,一遇外界“风吹草动”(譬如教主的煽动、信徒的拉拢),一些意志薄弱者容易产生思想动摇,甚至重回老路。对此,社区或者单位应组织反邪专业人士、志愿者等及时“送教上门”,实施“一对一”的思想帮教;也可以组织他们参加社区反邪警示教育宣传活动,帮助他们进一步认清邪教本质与危害,巩固对邪教问题的正确认知。如“法轮功”“全能神”邪教乘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之机,利用人们的恐慌心理,乘机大肆散布“人类大劫难”“大淘汰”等谣言,传播思想病毒,使得一些刚脱离邪教的人因此加剧恐惧心理,产生“信神才能得救”走回头路的念头。如果这时能及时开展专业辅导,对于邪教的欺骗伎俩进行深入再揭批,并宣讲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就能消除他们的恐慌心理。

(三)系统填充科学知识,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许多邪教信徒在陷进邪教之前不同程度存在认知偏差、心理脆弱、性格偏执等问题。邪教正是利用了这一点,诱导他们走入邪教,破坏他们的正常思维,进一步加剧了他们的病态人格与畸形思维。脱离邪教后,要帮助他们分析并找到自己的人性弱点和走入邪教的心理洞穴,根据个体情况指导他们进行科学知识的填充,帮助他们重新构建科学的认知体系和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比如在调整认知方面,可指导他们学习心理学知识,懂得自我接纳、心理暗示、心理调适的原理,学会正确接纳自己,运用利导思维和情绪管理方法来处理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在拓展认知和转变思维方面,可以指导他们学习哲学、自然科学、人文和历史知识,了解社会历史变迁、自然发展规律以及国家社会保障和惠民政策,有助于修正“三观”,掌握科学的思辨方法,学会客观理性地看待国家、社会的发展进步。在倡导科学生活方面,一方面,要大力支持他们力所能及参加社会劳动,在工作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劳动技能,提升个人能力素质,实现“自我增能”,增强社会适应能力。另一方面,鼓励他们学习科学健身方法,积极参加社区文体活动和公益活动,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如徒步、健身操、广场舞、“创文宣传进万家”和“洁净家园齐参与”等等,在愉悦身心的同时,把个人融入国家、集体和社会大家庭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满足他们的归属感与实现个人价值的精神追求。

帮助邪教受害者提高社会适应能力,是家庭与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各方力量紧密配合,才能做好思想和心理帮扶工作,使帮扶成果转化为持续增强他们摆脱邪教阴霾、健康生活的内生动力,最终能以积极的心态走好今后的人生之路。

来源:广东省反邪教网   作者:田园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