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远方来 杭城“扫榻以待” 在“水墨淡彩”中欣赏“宋韵钱塘”
发布时间:2022-03-02 09:31:06

杭州日报讯 靓丽环境迎客来。

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定是高朋满座,群贤毕至。扫榻以待,城市环境美丽整洁有序,自然也必不可少。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营造良好的“迎亚运”氛围。近日,杭州已启动“美丽杭州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8月底前,将展现杭州城市最美风光。

那么,此次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具体如何推进?有哪些特点?届时大家能看到怎样的杭城风景?昨天,本报专访了杭州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磊。

问题1:这次行动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和以往的城市环境整治提升有什么不同?

李磊:承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是全面提升杭州城市环境品质、集中展示杭州城市面貌的重要契机。两年来,我们牵头开展了“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专项行动,重点推进城市道路及河道两侧、建筑工地等9大类整治,显著改善城市面貌。在此基础上,我们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总体要求,拓展深化、迭代升级,实施“美丽杭州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以“席地而坐”的卫生环境、“杯水不溢”的通行环境、“水墨淡彩”的夜景环境、“满城飘香”的园林环境、“宋韵钱塘”的人文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洁化、绿化、序化、亮化、美化水平,确保办成一届成功、精彩、经典的亚运会,向党中央、向历史、向全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问题2:此次行动涉及方方面面,是否会对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产生影响?作为市民群众,是否也能参与其中,为杭州亚运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磊:“美丽杭州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涉及项目多、覆盖面广,相关任务特别是道路修复等工程类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不可避免会给城市带来“短期阵痛”。为此,我们将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贯穿每个项目建设的始终,科学安排项目建设时序,严格落实安全文明施工措施,想方设法多惠民、少扰民。同时,充分发挥“城市治理有奖举报平台”作用,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营造“人民城市人民管”的共治共享氛围。

问题3:作为此次行动的主力军和冲锋队,城管部门如何高效推进“美丽杭州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侧重点在哪些方面?

李磊:我们将在亚运市运保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做好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为了更好更快地推进各项任务,我们明确了市本级、区(县市)、镇街、社区各级部门职责分工,形成上下联动、条抓块统、多跨协同的全市“一盘棋”整体推进良好局面;我们制定了任务书、时间表、作战图,集成亚运重点要素和各个提升项目,实现“任务一图尽揽、进度实时掌握”;我们组建了综合督查队,整合各行业条线督查力量,囊括各项任务,列出检查清单,实行综合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优质高效。

与此同时,我们确定了以215条亚运通勤道路、40个入城口、147个“三馆”(45个比赛馆、22个训练馆、80个驻地宾馆)、“一场三站三线三桥”、10条普速铁路、11条高速铁路、176个跨亚运工地等为重点,着力做到违法搭建拆干净、卫生死角扫干净、乱堆乱放清干净、乱贴乱画除干净、跨门设摊理干净,着力做到道路设施维护一新、车船容貌保洁一新、建筑立面洗刷一新、绿地花卉管养一新、景观灯光配置一新,着力做到广告招牌规范、公共设施规范、车辆停放规范、标志标牌规范、运行服务规范,确保以点带面、连线成片,推进杭州全域城市环境品质显著提升。

届时,杭州将迎来完美“蝶变”,向亚洲、向世界呈现千年古都山水与人文、历史与现实交融的别样精彩,办成一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夏颖兰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