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美丽杭州 增进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2-03-02 09:31:06

杭州日报讯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营造良好的“迎亚运”氛围,近日,杭州启动“美丽杭州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围绕亚运通勤线路、场馆设施、接待宾馆、入城口等重要流线、重要节点,全面提升城市洁化、绿化、序化、亮化、美化水平。

举办杭州亚运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杭州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的二十大召开前我国举行的一场重要主场外交活动,作为向世界展示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中国形象的重要平台,城市风貌的重要意义无可置疑。城市风貌不仅仅包括洁化、绿化、亮化、美化,还要成为城市文化、城市内涵、城市品质、城市精神最重要的载体,将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融入其中。这是一项人文含量很高的工程,必须拉高标杆、精心打磨,要让城市风貌成为第一时间映入八方来客眼帘的创新之窗、人文之窗、美丽之窗、开放之窗、善治之窗、幸福之窗。

举办杭州亚运会,是重大政治任务,同时又是重大历史机遇。具体到打造城市风貌来说,固然是热情接待世界嘉宾的应有之义,但其意义不应该是一时的,而应该是长远的,有助于持续厚植美丽杭州的人文底蕴,持续增进杭州人民的幸福生活。“美丽杭州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品质提升”是核心关键词,打一个比方来说,品质提升不是要制造一个一次性的低值易耗品,而必须是好的材质、好的工艺,展现时代、对接未来,足以给人以艺术的享受,足以历久弥新、传之久远,足以保值、升值。本次行动提出要结合风貌特征、人文特色、产业特点等,全面落实“一路一方案”“一馆一方案”“一点一方案”,努力把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做到极致、做成精品。这样的态度,就是摒弃流水线、追求多样性的态度,就是精益求精、臻于至善的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提升行动特别提到,要动员全市居民清洁家园扮靓家园,着力做到违法搭建拆干净、卫生死角扫干净、乱堆乱放清干净、乱贴乱画除干净、跨门设摊理干净,着力做到道路设施维护一新、车船容貌保洁一新、建筑立面洗刷一新、绿地花卉管养一新、景观灯光配置一新,着力做到广告招牌规范、公共设施规范、车辆停放规范、标志标牌规范、运行服务规范。也即是说,这样一个行动,绝不是只要面子、不要里子,而是要努力实现全覆盖,不放过任何边边角角;这样一个行动,不仅仅旨在提升城市面貌,还要推动广大市民的文明境界跃升到新的高度——最美的人民,才是最美的城市风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