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城市容颜 迎接八方来客 杭州全面启动立面设施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2-03-03 10:24:34

杭州日报讯 “保笼拆了以后,站在房间里看出去,光线比较充足了,而且从外面看也整齐划一,美观多了。”家住滨江区西兴街道协同社区的金爱芬由衷点赞。

为了迎接杭州亚运会,春节之后,滨江区就开始实施建筑立面整体改造提升,通过拆除保笼、修复立面、规范店招等办法,让每个建筑、景观都成为独特的“风景”。

其实不仅仅是滨江区,杭州全市都已行动起来。近日,杭州市城管局全面启动沿街立面设施整治专项行动,整体工作将于5月31日前全面完成。整治后,城市立面颜值将进一步得到提升,公共空间视觉环境得以改善,杭城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世界各地运动员和游客到访。

城市重点区域 沿街立面改造提升

据了解,市城管局紧紧围绕“奋战三百天、焕新一座城”的总体目标,在前期市容市貌整治基础上,深入推进立面设施整治,全力争取实现沿街建筑立面整洁有序,无脏污破损、无违章搭建、无乱堆乱挂、无安全隐患,做到一般区域立面设施干净整洁,重点区域美观靓丽。

北大街作为临平区最老的主干道和商业街之一,承载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记忆。临平区以亚运城市环境保障行动和省级“街容示范街”创建为契机,已率先组织实施北大街建筑立面改造提升,开展建筑外立面整体粉刷装饰,统一规范广告招牌位置,清除违规搭设、老旧附属设施,实现整个街区空间清爽干净、规范有序,同时融入宋韵文化,深挖支线里弄,增设文化景墙、浮雕、地雕等,增加老城元素与色彩,让百年商业老街焕发勃勃生机。

“通过实施建筑立面整体改造提升,在保持建筑功能不变前提下,调和建筑间形态差异,整治立面52000余平方米,规范沿街招牌广告293处,清除规范设置保笼110处,实现建筑立面设置规范、整洁有序,与整体街景协调统一,有效提升了城市空间环境品质。”临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立面整治结合实际 不搞“一刀切”

“我们在G20杭州峰会立面整治的基础上,对沿街立面整治工作标准进行完善修订,并广泛征求了相关单位意见。”市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立面整治不搞“一刀切”,各区、县(市)按照整治基本要求,通过实施提升改造或局部清洗、粉刷、修复等方式,优化城市公共空间环境,使沿街建筑立面整洁有序,同时结合地域文化定位、建筑功能实际,进行亚运元素、人文历史等方面美化提升,以期达到最佳效果。

截至目前,市城管局已印发了实施立面整治工作标准,下发了亚运场馆及“最后一公里”体验区范围内、训练场馆周边、官方接待饭店周边、重要道路任务清单;各区、县(市)基本完成立面设施初步调查排摸,形成问题清单,正以决战决胜、冲锋冲刺的姿态,加快推进整治实施,其中有54个项目已进场施工,17个项目完成整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夏颖兰 顾颖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