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夫用这样的手法,让女子成为通缉犯,丢了生意进监狱......
发布时间:2022-04-18 09:17:54

3月25日,英国《独立报》(The Independent)发表一篇报道,该报道从美国著名视频播放平台奈飞公司(Netflix)播发的纪录片《纯素败类:名声、诈骗、逃犯》入手,探讨了邪教的产生、邪教头目的“精神控制”,以及对邪教的预防。文中引用美国邪教研究专家史蒂文·哈桑(Steven Hassan)博士的警告称,当与你亲近之人开始回避或突然与你切断联系时,不要掉以轻心。中国反邪教网将该文编译如下:

想象一下,你正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也许你刚刚失业面临求职,或者刚刚失恋心力交猝。这一切让你失去了平衡,整个人精神恍惚。

接着,不知从哪里突然冒出来一个人,溜进了你的生活。这个人可能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你认为的),而你们俩竟然一拍即合。接下来,你坠入了爱河,你的爱人承诺会永远和你在一起,替你解决所有的问题。只要你们彼此信任,就没有什么能阻挡你们。

然而,随后他们就开始向你索要钱财,你倾囊相助后困境渐生。尽管疑窦丛生,但你仍选择视若无睹——因为他们告诉你,你们志同道合。之后,事情一发不可收拾。

这就是据称发生在萨玛·梅尔尼盖利斯身上的事情。萨玛曾是纽约一家餐厅的老板,经营着一家非常成功的纯素食餐厅“纯粹的食与酒”(Pure Food and Wine),现在则成了奈飞最新纪录片《纯素败类:名声、诈骗、逃犯》(Bad vegan)的女主角。据报道,她是前夫安东尼·斯特兰吉斯的受害者,前夫使用“类似邪教的手法”唆使萨玛与家人朋友断绝联系。不仅如此,萨玛还给了他160多万美元,为他成了通缉犯,丢了生意,进了监狱。

但邪教究竟是如何形成的,什么样的人会成为邪教头目?“邪教”一词有多种定义,从“教派膜拜体系”到“在特定群体中流行的人或事”,不一而足。

虽然大多数人把邪教与“非正统或虚假”教派联系在一起,但也许更合适的定义是《韦氏词典》(Merriam Webster dictionary)给出的,邪教是“对一个特定的人、思想、对象、运动或事物的极大供奉”。不过,要研究邪教为什么会产生,了解其背后的人至关重要。

专家称,邪教创立人采用一系列操纵策略对受害者进行“精神控制”。史蒂文·哈桑博士告诉英国《独立报》,邪教头目往往通过在受害者周围虚构现实来实现“精神控制”,以此迷惑和控制成员。

哈桑博士本人曾是“统一教”(Unification Church)信徒。“统一教”是一个邪教组织,由文鲜明于1954年创立。其信徒被称为“文派”,他们迷信文鲜明的邪教教义,称文鲜明为韩国弥赛亚。哈桑博士说,他在19岁时被“欺骗性地招募”进去,在“统一教”里待了27个月。

他解释说,邪教头目会谎报自己的身份,编造自己的过往,通过“破坏”受害者的自我意识,刻意使受害者陷入混沌。他说,一个混沌之人是极易被操控的——事情稍有差池就可以打破这个人日常生活的程序平衡。

哈桑博士继续解释说:“人类的很多行为都是程序化的。例如,你出去吃饭时,走进一家餐厅,坐下等待,拿到菜单,等着服务员的到来——我们就是这样遵循着一套默认程序。”

“只有当程序被打乱时,我们才会意识到它的存在。当发生一些异乎寻常的事情,比如握手时间有点过长,人们就会开始感到疑惑。在那一刻,邪教头目就可以绕过他的批判性思维,开始给出指示。”

没人告诉我,有人竟会操纵我的思想。但是,我曾经却对这些被操纵的‘真相’信以为真。——萨玛·梅尔盖利斯,《纯素败类》

邪教团体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就是破坏性邪教,其中最著名的是吉姆·琼斯领导的“人民圣殿教”,以及由马歇尔·阿普尔怀特(Marshall Applewhite)和邦尼•奈特尔斯(Bonnie Nettles)领导的世界末日邪教“天堂之门”。

其他类型包括但不限于一夫多妻制邪教,如耶稣基督末世圣徒原教旨主义教会(简称“摩门教基要派”);种族主义邪教,如三K党;恐怖主义邪教,专家指出基地组织就属于这一类。

也有些邪教不属于上述类别,其中最臭名昭著的邪教组织就是“上帝之子”(The Children of God),其信徒包括美国知名演艺圈人士罗斯·麦高恩(Rose McGowan)和华金·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的父母。他们都在教内出生,与家人一起离教。有人称“上帝之子”是“独裁主义”邪教,还有人认为它是“性虐待”邪教。2019年,麦高恩接受《爱尔兰时报》采访时称,全家人在“他们开始倡导儿童与成人的性行为”后决意离开该组织。

“科学教派”(也称“山达基教”)则很难归类。他们自诩为宗教,称其最终目标是实现“真正的精神启蒙和所有人的自由”。然而,该组织实际上是一个“追逐权力的贪婪邪教”、追逐政治利益的“企业”。不过,该组织及其成员否认了这一点。“科学教派”的著名成员包括汤姆·克鲁斯、柯斯蒂·艾利、约翰·特拉沃尔塔和安妮·阿彻(译注:均为好莱坞著名影星)。

虽然邪教通常由一群人组成,但在某些情况下,一个头目加一两个人也可以组成一个邪教,比如萨玛·梅尔盖利斯案中出现的情形。

萨玛的前夫斯特兰吉斯从未被指控虐待,也无其他类似指控,2016年,他还通过律师在美国杂志《名利场》(Vanity Fair)的一篇报道中否认他操纵萨玛。虽然萨玛的律师考虑了用强制性控制——这是家庭暴力的一种——来辩护,但美国没有任何具体的法律将这种行为定为犯罪,因此他们最终放弃了这个辩护理由。

尽管如此,在被判入狱三个半月前的一次采访中,梅尔盖利斯说:“(我身上)所发生的事情在法律体系中令人难以理解……我为什么不跑?为什么不走?为什么不报警?这是个大问题。”

她在《纯素败类》纪录片中提到:“没人告诉我,有人竟会操纵我的思想。但是,我曾经却对这些被操纵的‘真相’信以为真。”

在《纯素败类》纪录片中,萨玛声称斯特兰吉斯架空了她,不让她与朋友、父母和员工直接交流。据称,斯特兰吉斯以“安全”为幌子,使用虚假身份获取了她的密码,以她的名义发送电子邮件,替她接电话,并让她告诉大家一切都没问题。而事实上,一切都有问题。

亚历山德拉·斯坦(Alexandra Stein)博士专门研究邪教社会心理学,根据他的说法,邪教头目使用的是与虐待关系中类似的强制控制手段,如隔离、关系控制、监控和羞辱等。

人类的很多行为都是程序化的……只有当程序被打乱时,我们才会意识到它的存在。——史蒂文·哈桑博士

她说,受害者经常发现自己被孤立,无法向任何人寻求支持,许多家庭暴力受害者也经历过这种情况。要想创造一个能够控制受害者的环境,这种孤立是关键。

“孤立非常重要,”她告诉《独立报》。“不一定是身体上的,社交和心理上的孤立就足够了。施害者往往告诫受害者不要与其他人谈论任何事情,因为其他人并不会理解你,或者施害者会装出他们知道所有事情答案的样子,所以受害者不需要求助其他任何人。”

斯坦博士在伦敦布卢姆斯伯里的玛丽沃德中心(Mary Ward Centre)教授有关邪教和极权主义知识。他补充说,邪教头目随后会交替使用“攻击与仁慈”,以此对他们的追随者进行“洗脑”。

(受害者)实际上无法正常思考,因为就算思考,也只能想到一些可怕的事情,却想不出任何出路。——亚历山德拉·斯坦博士

“施害者一开始以保护伞的形象出现在受害者身边,为他们遮风挡雨;但是当这份伪装撕下,施害者突然就变得面目狰狞时,他们也就不再是避风港了。”

“然而,受害者太孤立无援了,他们只能选择继续回到这些人身边,”她说,并解释说这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当我们害怕时,会向一个让我们安心的人索取安慰。爱人正是让我们安心的人,因此我们会倾向于向他们索取安慰,就算被他们吓到了,我们也依然能从这份恐惧中得到一丝安慰,于是这种畸恋在这种循环往复中就这样被锁死了。”

“如果你不是孤立无援,可以去找其他人寻求安慰。但如果是这种孤立状态,我们混沌的大脑就会产生一种自己也无法应对的情感粘合剂,使我们整个人处于游离状态。当一个人处于这种状态时,就很难与他们沟通了——他们实际上无法正常思考,因为就算思考,也只能想到一些可怕的事情,却想不出任何出路。”

但是,当某个人即将被卷入邪教,如果与他关系密切之人劝阻失败,可能反而会让他加快入邪。哈桑博士警告说,当感觉有什么不对劲时,尤其是当以前与你亲近之人开始回避或突然与你切断联系时,不要掉以轻心。

“人们经常会想,‘她很聪明,不会上当受骗的’或者‘他们是成年人,他们高兴就好,我也没办法’。但如果存在精神控制,这些想法就不对了——这已不能等闲视之。”他说。

“如果你关心某人,并且感觉在TA身上发生了些不正常的事情,要大声说出来,衡量TA的实际情况,了解更多信息,看看谁在影响TA,进行背景调查。如果当年有人拉萨玛一把,也许一切就不一样了。”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Kate Ng 王亦烊(编译)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