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 杭州养老服务将有哪些变化?
发布时间:2022-04-26 09:39:33

建成康养联合体不少于100个 家庭养老床位不少于2000张

每日商报讯 幸福颐养是每个老年人的愿望,未来五年,杭州养老服务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你可以在刚刚发布的《杭州市高水平建成幸福颐养标杆区试点方案(2021-2025年)》中找到答案。

根据方案,将重点从建立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大社区养老”新格局、多途径推动养老机构充分发展、加快实现医养康养有效融合、实现养老人才队伍增量提质、支持农村养老服务发展、深化养老数字化改革迭代等七个方面“做文章”。

明确到2025年,全市建成康养联合体不少于100个,家庭养老照护床位不少于2000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5%,每万名老年人拥有认知症照护床位20张,持证养老护理员28人。

具体来看,在建立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方面,要贯彻实施“养老机构跟着老人走”行动计划,完成新一轮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编制。同时,深化桐庐县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并争取在杭州市全域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对于老年人能力评估制度要继续完善,并探索将康复需求纳入其中。

在养老机构的发展方面,方案明确要坚持公办养老机构(含公建民营)公益属性。同时,建立健全公办养老机构价格形成机制,探索推行全市统一的公办养老机构公开轮候和准入机制。

医养康养的有效融合也同样受到关注,方案提出要加快构建市县级、乡镇(街道)级两级康养联合体,将康养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打造“家门口的康养联合体”。探索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植入护理站或互联网医院,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可及的医疗康复护理服务。

而养老服务的提升,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增量提质,方案提出要鼓励创建养老服务领军人才工作室,实施康复护理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全市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认定,推动技能等级认定规范化发展。另外,鼓励养老服务机构探索职业技能、服务绩效、工作年限与薪资收入挂钩的激励机制,增强养老护理员职业吸引力。

对于如何让农村老人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养老服务,方案也给出了答案,包括健全留守老人关爱机制,实施农村养老服务领军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养老服务区域协作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熊依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