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在困境中如何避免陷入邪教泥潭
发布时间:2022-04-27 09:35:25

【中国反邪教网2022年4月26日消息,通讯员:高山】4月1日,俄罗斯新闻周刊《事实与论据》驻白俄罗斯网站(AIF.BY)发布文章称,身处困境时,人们会在情感、工作、爱好和宗教信仰中寻求慰藉,但有时却因此陷入邪教。邪教具有危害性,破坏人们的社会关系,导致至亲分离,甚至还会威胁人们的健康和生命。而破坏性邪教是极权主义教派的一种极端形式,其教规残忍、操控欲强,极有可能唆使教徒谋杀或自杀。因此,人们应该充分了解邪教的招募噱头、手段以及应对方法,避免自己和他人陷入邪教,及时帮助受害者脱离邪教。

易陷入邪教的风险人群 

遇到困境,寄希望于寻找一种简单、“神奇”的方式来摆脱困境,在此过程中缺乏批判性思维的人很容易成为邪教的招募对象;不能或不愿为自己的生活负责,缺乏责任感,容易受到引导和暗示的人,也很容易受到邪教蒙骗;刚经历丧亲之痛,失去了生活的意义,感到孤独,缺乏爱和关注,以及在社会上屡屡碰壁、有身体缺陷、身患疾病和精神脆弱的人也会成为邪教的目标;此外,缺乏社会经验的年轻人,寻找冒险和刺激的人,狂妄自大、对自己盲目自信的人,这些人也是邪教的猎物。 

人们如何一步步陷入邪教 

邪教招募者通常会以召集会议、发放书籍或传单及打电话等方式来吸引新信徒。在各种非传统教派运动的追随者中,也不乏有一些社会名人,而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 

在招募的第一阶段,新人会备受关注,这时新人看到的是伪装好的邪教,因此他们会觉得自己与邪教有着共同目标并且“身负重任”——与外面的世界不同,他们在邪教内部感受到了所谓的“安全感、意义和爱”;在招募的第二阶段,就会出现一些“要求”,没有这些“要求”就无法实现目的:信徒被迫参加一些仪式,遵守邪教内部规则,还需要去招募新信徒。在这个阶段,信徒的人格一步步被摧毁,最终失去了自我认知和表达真实意愿能力。由此,信徒进入了一个强硬僵化的交流环境,再没有机会进行自由生活、发展个人爱好。此外,邪教会让信徒断绝与外界的联系,向信徒灌输世界具有侵略性的歪理:包括家人在内的人都是外人,是危险的、腐败的,这些人会破坏他们追求“圆满”和寻找幸福之路;在招募的最后阶段,此时信徒已经完全盲从于邪教,会无条件地为邪教工作,甚至提供性服务,上交自己的金钱和财产。他们没有摆脱邪教的意志、力量和资源,与亲人的联系也早已被断绝。而一旦有任何质疑或者不服从,就会遭到威胁和虐待。 

如何看出他人已经陷入邪教 

莫名其妙消失了很长时间,或者此前的状态明明不好,但却结交了许多新朋友,并且号称掌握了生活真谛;言辞古板,行为古怪,不仅放弃了日常活动,而且变得毫无责任感;变得攻击性很强,拒绝与外界交流,无缘无故与亲友断绝关系,并大肆挥霍自己的金钱,将财产转移他处。 

如何帮助受害者脱离邪教 

脱离邪教并不容易——通常邪教信徒自己也不想或不能离开。即使他们有摆脱邪教的想法,准备脱离邪教,也可能面临来自邪教的各种威胁、勒索和迫害。如果你确定你的亲友已经陷入邪教,不要冲动地将他们强硬带离——粗暴的劝离只会让他们更加相信外面世界具有危险性,也不要嘲笑他们所谓的“信仰”。如果亲友不幸陷入邪教,要向他们揭露邪教的本质,鼓励他们进行批判性思考。此外,还可以向心理学家寻求帮助,帮助亲友应对心理创伤,增强抗压能力,重新规划生活。要竭尽所能收集邪教的信息,掌握其具有危险性和破坏性的证据。一旦发现亲友的财产、健康、生命受到威胁,请马上报警。 

对于反邪教人员来说,可以寻找已经脱离邪教的人员及其亲友,研究他们的经历。在此过程中,要创造一个信任、接纳、温暖的交流环境,要耐心地向他们表明你是来帮助邪教受害者的。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蒂莫菲·布洛奇金 高山(编译)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