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学”到“尚学” 萧山如何优先打通这条“新通道”
发布时间:2024-02-27 08:51:23

“新春第一会”,全力拼经济的号角声“热辣滚烫”。近日,萧山教育系统“新春第一会”同样有着浓浓的“经济味”。

萧山区教育局局长章建平说,全区提出奋进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助企服务“三大攻坚”,攀登时代高峰,教育系统的担当,就是要打通从“上学”到“尚学”的新通道,让教育优先发展。

“尚学”两字,是萧山反复推敲后推出的教育品牌。2023年11月,萧山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首次提出“尚学萧山”品牌,营造“崇文尚教”的外部环境、浓厚“崇尚学术”的内部氛围,以及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生态。

萧山“三大攻坚”有一个关键字眼,是“链”。“上学”到“尚学”之间的通道,某种角度看也是一条人才子女上学与人才项目落地之间的“链式通道”。从“上学”到“尚学”,正是这座“尚学之城”要打开新通道、创造新业绩。

萧山正为这条“通道”加上“优先”两字。

教育发展与经济发展从来都是同频共振。

这几年,萧山区委区政府秉持“对教育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的理念,每年的教育投入都保持10%以上的增长。

章建平还谈到,萧山教育系统牢固树立“教育是营商环境,更是创新创业生态”的理念,自觉融入区委“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大战略,找准教育赋能城市发展的切入点,努力用教育的“软实力”提升营商环境的“硬指标”。

围绕这一底层逻辑,萧山教育“新春第一会”提出今年要打造“综合改革”先行区、“共同富裕”示范区和“融合发展”样板区,并谋划了10条新赛道,这“三个区”、十条赛道,紧扣的正是教育能级。

比如聚焦“双增”保障,全面夯实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将加快推进新一轮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将全力推进万向中学、湖头陈学校等9个新建学校,加快实施银河初中、市心初中、飞虹路小学、新街五小、浦阳未来学校等33个续建项目。同时全力以赴推进萧山中学北校区、新街高中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名校裂变,打造一批封面学校,赋能城市新区域蝶变跃升。

当然,随着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国视谷、江南科技城等省市区级战略相继落地,萧山经济城乡二元结构迅速破解,曾经的农村教育也必须深化改革。据悉,萧山将大力实施南部教育共富行动,努力让每一所乡村学校都成为网红打卡地、美丽乡村的新地标。

萧山今年将出台《萧山区教育系统助企服务行动方案》,构建教育助企精准直达、高效兑现机制。此外,萧山还将优化人才子女入学政策,完善“入学一件事”网上模块,设立线下“定点服务专窗”,打造吸引聚集并充分发挥作用的人才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郑丽华 萧山微融圈 郎露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