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休日西湖景区公交日均客流已破春节假期纪录
发布时间:2024-03-29 08:43:54

为了让乘客“少换乘一次” 西湖内环线的起点调整了

最近的西湖景区,总会出现拥堵,靠近太子湾、花港观鱼的苏堤南口公交站,已成为西湖南线景区客流量最大的公交站之一。这里不仅经停常规的公交线路,也是团队游客换乘旅游接驳线的起终点,几乎每分钟都有一辆车发出,上下车的客流络绎不绝。

如何保证站内客流几近饱和的状态下还能有序疏散?杭州公交集团进一步优化了苏堤南口的现场管理,将苏堤停车场的两个出入口划分为乘客进口和乘客出口——乘客进口是车辆的出站口,乘客出口则是车辆的进站口。这就相当于把停车场划分为互不影响的下客区与上客区,避免客流双向冲突导致站内混乱无序。

“散客与团队分流”是苏堤南口现场管理机制的另一个“大招”。团队游客乘坐旅游大巴至将台山停车场或虎玉路后,下客点即可“零换乘”旅游接驳线直达苏堤南口。

为了保证大批量乘客在返程时能尽快坐上车,乘客在沿着进口通道进入苏堤停车场内部后,会看到散客与团队的分流通道。散客将在管理人员的指引下,进入通道旁的候车区域等待,团队游客则在导游的带领下,穿行过另一个通道后进入旅游接驳线专用候车区。

此外,公交集团发现市民乘坐西湖内环线时,出行最集中的区域是从胜利剧院到太子湾,但是从胜利剧院、龙翔桥出发前往太子湾、南山路的乘客们,在一公园还需要“换乘一次”。于是,公交集团对西湖内环线进行了调整,将六公园公交站作为起点,解决了换乘的麻烦。

自3月9日进入旅游旺季以来,西湖景区公交客流工作日日均19.8万人次,双休日日均38.84万人次,已超过春节假期的日均36.86万人次。其中双休日日均28.71万人次选择了“地铁+公交”的出行方式进出西湖景区,意味着已有超过70%的景区乘客选择了“地铁+公交”的公共出行模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童玉峰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