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反邪教协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2-07-04 12:10:09 星期三   

浙江大学深入农村走基层 深化意识反邪教——暑期反邪教实践队走访萧山新湾街道进行调研活动

  天色阴沉,雨滴淅淅沥沥,街道上仿佛蒙上一层灰蒙蒙的愁云。而在这一个雨天阴暗的早晨,萧山新湾街道上却传来爽朗的笑声——来自浙大反邪教协会的求是学子们即将进行第二天的反邪教调研活动。本次活动受到了校团委和新湾街道团委的大力支持,校团委领导在全队出征前做了重要的指示,新湾街道团委也给予了众多帮助,因此同学们在前一天热情高涨,信心满怀地完成了当天的调研活动。而有了前一天的接触,同学们掌握了一定的实地调研经验后,相信今天他们将有更多的信心与能量圆满的完成调研。

  按照原定的计划,6月27日上午,调研队员们将前往新湾街道农贸市场进行问卷调查和现场反邪教宣传。由于上午的雨越下越大,给同学们的现场布置帐篷和横幅悬挂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是同学们满怀着战斗必胜的信心,不畏艰,不怕苦,在瓢泼大雨中坚持将必需的宣传用品布置好。也许是被这样奋斗的同学们所触动,许多经过农贸市场门口的群众纷纷投来好奇的目光,驻足,关切地询问起这次活动。而同学们也更是马不停蹄地开展问卷调查:天气下起大雨便两人合作一人打伞一人分发;群众听不懂,就靠同学一边翻译一边记录;路人有疑问,不厌其烦不断解释不断宣传。在这样阴冷的下雨天,同学们却有着这样如火的热情,似乎能将这一片雨烧退,而到了中午,雨果真变得越来越小,同学们趁此机会立即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忘我的调研中,同学们似乎忘记了时间的流逝,要不是市场的保安提醒,同学们都不知道早上早已过去。

  在中午短暂的休息后,调研队的同学们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向着新南村和建华村出发了。新南村是新湾街道的相对较为普通的村庄,而建华村可是一个在宗教管理方面具有先进管理经验的示范性村庄,该村目前佛教,道教,基督教三种不同教派共存,呈三足鼎立态势,但是各教和谐共存,互不侵犯,而且三教的宗教教义都对村庄的管理,防范邪教渗透都提供了帮助,是一个极具调研意义的村庄。因此前往建华村的调研小组所担负的责任愈发显得重要。

  到达建华村之后,调研队的同学们与建华村村委书记、村长在当地的村委会进行了一个简短的见面介绍,会上,首先两位村领导对于村内情况作了简单介绍,不难看出他们对于村内良好的宗教氛围和和谐的村庄环境充满了自信和自豪之情。在他们的介绍下,同学们也渐渐了解到了这个村庄在“创和谐、反邪教”道路上的成功之处。

  首先,建华村具有一个完整的宗教管理体系。虽然村委会工作人员人数并不充裕,但是大家都身兼多职,力所能及地尽可能多做工作,而宗教管理方面也是设立了专职人员负责信息联络,也即信息联络员。信息联络员与三种教派的管委会共同合作管理村内的宗教大小事务,搭建了村委与宗教管委会的交流平台。而这样做的好处在于,正是有了信息联络员的存在,宗教管委会受到了一定的监督,一定程度上杜绝了贪污营私。而对于村委会或者更上级的政府,也有了民情民意的第一手资料,使得政策颁布更有针对性,更具信服力。这样的一个完善的管理体系,有效快速的信息反馈机制让邪教势力的渗透成为不可能的任务。

  其次,建华村具有一个属于村民自己的特色文工团。这种处于基层的文工艺术团虽然艺术专业性并不高,但它采用了符合当地百姓审美方式、语言习惯和艺术传统的艺术形式,比如话剧、小品、相声等方式将反邪教等国家政策寓教于乐,对于这样的宣传方式,群众喜闻乐见,效果显著。

  最后,建华村宗教开展活动内容丰富,宗教教义深得人心。虽然三教不同,但是基本教义本质相同——都是劝人向善。由于教民虔诚,对宗教教义学习认真,和谐,善良,正道这样的概念深入人心,基本上排除了滋生邪教的思想土壤。

  再总结完建华村有关经验后,调研小组的队员对几处宗教场所进行了实地考察,也对一些周边村户进行了访问,结果也基本山印证了村委会上阐述的情况。

  忙碌的一天过去了,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基层村庄管理上的创新与智慧,在感受到村民淳朴、虔诚的同时也对反邪教的任务与责任感到愈加重大与重要,在此活动中获得了不少收获与经验。

浙江大学暑期反邪教社会实践团队参观萧山临江工业园区

  为了在工人阶级中更好地做好反邪教宣传调研工作,进一步加深广大群众对反邪教重大意义的认识,弘扬当代浙大学子的求是精神,6月28日上午,浙江大学暑期反邪教社会实践小组来到萧山临江工业园区,参观了东方电气公司厂房并做了相关宣传。

  中午,暑期社会实践小组的队员们在东方电气公司食堂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反邪教知识宣传活动。图文并茂的展板、色彩鲜艳的海报、发人深省的视频吸引了大量前来就餐的员工,大家纷纷驻足观看。实践小组的成员借此机会向东方电气的员工们宣传反邪教知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当地群众反邪教意识,实践团队采用了分发问卷的形式期望搜集大量信息。这一行动得到了东方电气员工的积极配合,不少员工主动填写问卷,热心询问本次社会实践的相关事宜,并接受我们的采访,就邪教问题发表了的个人观点。此间团队成员们详细地向员工们讲解邪教的危害,耐心地回答群众的疑问,不辞辛苦地分发问卷。通过此次临江工业园区之行,实践团队获得了大量的珍贵数据,对之后的理论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实践团队在东方电气企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生产厂房。工作人员热情带领社会实践小组走访了各厂房,细致地介绍了企业的生产工作流程,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对生产工作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纷纷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工作人员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平易近人的一一解答。整个参观过程氛围十分融洽,双方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东方电气的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浙江大学反邪教社会实践团队的问卷调查结果是一份宝贵的调查资料,今后他们会更加注重园区内反邪教宣传工作的开展,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烈日下的笑脸——记清波门反邪教宣传工作

  周五的杭州,暂时告别了雨季,迎来了骄阳似火,闷热的天气犹如一张升温锡纸,笼罩着杭城。6月29日,我们也到达了反邪教宣传的最后一站——杭州清波门社区。

  清波门社区,地处云居山麓吴山脚下,西湖之滨。它是杭州市内非常有名的一处居民社区,杭州人员交汇集聚处,比较全面地代表了广大市民阶层的文化层次。

  早上9点钟,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路程,我们到达了清波门社区的文化小广场,烈日的炙烤,融化的只有同学们额头上的汗水,却融化不了我们的热情,冒着酷暑,同学们熟练地搭起了遮阴棚,摆好了咨询桌,挂起了火红的宣传幅,摆好了宣传册和小礼品……原本空旷的小广场一下子活跃了起来。

  随后,18个队员的队伍被分成了两组,一组去会议厅跟清波门的老党员进行反邪教座谈会,另一组则留在了原地,向居民进行邪教知识普及及反邪教宣传工作。

  座谈会上,老党员们跟同学们聊得其乐融融,一位年过花甲的老党员说,“我们是经历社会大变革的一代,我们不仅看到了经济的变革,同时也看到了精神的大变化。以前的社会更多的是正统的思想教育,而现在,思想百家争鸣的背后也有各种危害性思想的出现,或许,有些真的可以成为邪教,但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思想觉悟是远远高于现在的年轻一代的。你们这些来宣传的同学们都是觉悟高的同志,但是,你们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青年及中年身上,在这个思想复杂的社会中成长的一代身上。”爷爷的一番话让我们受益匪浅。

  随后,几位党员爷爷不仅发表了自己对反邪教工作的意见及希望,还给我们介绍了清波门社区的党建工作,从图书漂流站到党员活动室再到趣味比赛活动,丰富的党建工作让我们不得不对这个社区充满钦佩。

  咨询的同学也忙得不亦乐乎,发放问卷、宣传册,帮来咨询的居民解开邪教的谜团、宣传邪教知识,发放小礼品等。同学们额头上亮晶晶的汗珠一粒一粒滚下来,可是看到的却是他们不变的笑脸。

  最后,在队长的带领下,我们走访了一家清波门社区的普通居民,被访问的门卫张阿姨是位新杭州人,当问到为什么会从江苏迁到杭州来的时候,阿姨很腼腆地说,“因为杭州这个地方文化好,风景又好啊。”在后来的聊天中,我们了解到,清波门社区的居民信教者大都以佛教和基督教为主,没有什么固定的组织,大家一般都是自发组织活动,大部分都是小规模的活动。清波门社区的文化建设活动紧跟党的步伐,尽心尽责地开展文化宣传和教育工作,不仅为广大居民提供了丰富的图书资源,而且还入户宣传签订了《文明公民协议书》,社区的文化氛围也一直很浓厚,值得许多新兴社区学习借鉴。最后告别的时候,又看见了张阿姨那憨厚腼腆地笑脸。

  拜别了张阿姨,我们也拜别了这一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收拾好广场,收拾好行囊,我们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可是,为什么会有淡淡的忧伤?我想这注定不是一场短期的反邪教宣传,我们来年一定会再见!

来源:   作者:钱江潮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