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经济形势述评:厚积薄发看“四大”
发布时间:2012-07-24 13:49:15 星期二   

  透过浙江经济半年报,我们看到,在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浙江省近年来着力推进的“四大国家战略举措”、“四大建设”,正有力推动浙江经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为浙江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大手笔书写新速度

  盛夏时节,走进宁波杭州湾新区,与高温一样火热的,是眼前令人振奋的发展速度:才半年多时间,上海大众项目从一片海涂变身为一座初具雏形的“汽车城”,汽配企业“万都”实现了投产;一年时间,新区已有70余幢住宅楼拔地而起,五湖四海的人才纷至沓来,黄岗中学宁波学校等一批配套设施相继落户……上半年,新区固定资产投入同比增长88.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7%,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42.8%。

  宁波杭州湾新区正是上半年浙江“四大建设”的一个缩影。

  2009年底,省委、省政府在敏锐洞悉世界经济调整的战略性机遇,深刻分析浙江经济的结构性、素质性和体制性矛盾的基础上,做出推进“四大建设”的重大决策。随后不久,包括宁波杭州湾新区在内的14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在浙江大地一一布局。

  而今,从杭州湾到瓯江口,从东海之滨到钱江之源,这一战略布局所蕴含的发展动能正在浙江大地持续释放。高速成长的大平台,正在加速大项目落户、大企业成长、大产业崛起,为浙江经济注入迎难而上的新动力。

  大江东新城,去年以来,长安福特马自达、东风—裕隆汽车、中国南车集团等一批大企业集团带着数十亿元资金相继落户。

  绍兴滨海产业集聚区,5个特色产业园区之一的生物产业园正抓紧建设中,这个占地183亩的产业园,建成后将形成150亿元销售额、30亿元利税的规模。

  临安青山湖科技城,15个产业化项目正开工建设,一个全新的“浙江硅谷”正加速崛起。

  上半年,14个省级产业集聚区集体出彩,成为浙江经济的第一看点:共完成基础设施项目投资373亿元、产业项目投资770亿元,分别增长86.5%和94.9%,完成年度计划的53.2%和64.1%。

  “产业集聚区高速增长,正成为浙江经济稳中求进、转中求好的重要支撑。”浙江省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说。

  大战略锻造新优势

  这原本是一次寻常民间借贷:6月上旬,温州人黄江华将自己存在银行的15万元“闲钱”以月息1分3厘的价码,借给准备加盟连锁超市的王国才。

  然而,放在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改革的大背景下,这次借贷却具有特殊意义——帮助达成这次资本对接实体的,正是今年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后成立的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金雪军说:“温州金改正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新优势。”

  上半年,全省浙商回归到位资金70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9%。全省民间投资增速继续高于全省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中占63.7%,比重继续提高。当掌握庞大资本、行走全球的浙商,纷纷选择回乡创业时,浙江也就抓住了新一轮发展中一个极具竞争力的要素。

  不仅是温州金改,加上去年国务院先后批准实施的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和舟山群岛新区,浙江已经拥有“四大国家战略举措”,与加速推进的“四大建设”交相辉映,成为促成上半年浙江经济平稳运行的正能量,也让浙江经济打开了新的空间、培育了新的增长点。

  向东是大海,在2011年国务院相继批准实施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舟山群岛新区后,浙江海洋经济从此打开大发展之门。

  上半年,浙江428个海洋经济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3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3.4%;

  舟山群岛新区规划建设提速,上半年舟山投资、进出口分别增长29.4%和29.1%,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开盘运行不到半年,日成交额已从几千万元上升至7亿元左右。

  而这还只是开始,根据规划,到2015年,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2.6万亿元,海洋经济生产总值接近7000亿元,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30%以上。

  最新情况表明,上半年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进展良好,海关联网监管、生产资料市场建设等进程加快。在外需持续低迷的情势下,义乌小商品出口报关单及监管集装箱数量却分别增长32.3%和28.3%。

  新格局孕育新未来

  风物长宜放眼量。观察上半年的浙江经济,在关注一组组平稳运行的数据同时,我们还要关注一个正在形成中的浙江经济新格局——一个由“四大国家战略举措”与“四大建设”共同支撑起来的新格局。

  在这一格局中,你会看到一条与传统浙江产业结构不一样的新产业带的崛起。

  14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则是这条产业带最具代表性的集中展现。

  在杭州大江东新城,这条产业带“明星”荟萃:拥有国际最先进技术的“恒逸己内酰胺”,掌握国际一流纯电动汽车技术的“东风裕隆”,中国风电设备制造领军企业——央企“东方电气”, “中科院新松机器人”,西子航空飞机零部件制造工业园……

  在宁波杭州湾新区,随着吉利、上海大众项目相继建成、达产,5年内新区仅汽车产业产值就将达到千亿元,年产量达百万辆,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城。

  在这一格局中,你还会看到不同以往的发展方式。

  “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产品可以与日本、德国一流产品竞争。”作为铜合金新材料企业,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的宁波兴业盛泰集团有限公司今年一直忙碌于总投资6亿元的新技改项目,完成后,高附加值铜合金材料占“兴业”的产品比重将超过50%,一举跻身全球行业前五强。

  在大江东新城,由海归创业团队创立的“赛昂电力”,拥有结合薄膜和晶硅技术的第三代光伏发电的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其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率高达21%以上。

  在浙江省属于相对欠发达地区的丽水,娃哈哈集团、伊利集团、三一重工等一批大企业签约落户。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引进资源占用少、环境污染少、产业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

  新格局孕育新未来。随着“四大国家战略举措”、“四大建设”加快实施,浙江大企业的成长正在加速。在不久前公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上,浙江物产集团、吉利集团两家浙企榜上有名。

  在上海大众项目落户新区后,一个以新区为核心的高端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带也正呼之欲出,为整个宁波乃至浙江的汽配产业提供了转型升级的发展新机会。

  按照规划,“十二五”期末,大江东新城工业经济总量将突破1500亿元,远期目标是再造一个“杭州工业”。

  我们坚信,随着“四大国家战略举措”和“四大建设”的齐头并进,浙江经济不仅能克服当前的发展困难,更将为未来奠定一个转型发展的新格局。(刘刚)

来源:   作者:刘刚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