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冬!下周最低气温接近5℃!冷到瑟瑟发抖!杭州人身体里吃羊肉的这根发条绷上了
发布时间:2019-11-08 10:59:57

今日立冬

羊肉可以吃起来了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立”是开始的意思,意味着各地寒意渐浓。

但对于杭州来说,目前依然是秋天,因为气象意义上,要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才能达到入冬的标准。

根据中国天气网的分析,截至11月6日,我国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北部、山西大部、河北北部等地都已经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北京和天津也在入冬的进程之中了。可以说,目前我国北方已经有三分之二地区正式迈入了冬季的大门。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古代社会是个重要的节日。谚语有“立冬补冬,补嘴空”,要在立冬这天吃点好的,来抵御严寒补充元气。

从前杭州人一年只吃半年羊肉,每年春分之后,白露之前,是不吃的。

摄影 钱卓君

今年白露那天是9月8日,杭州还是妥妥的夏天,我心里惦记的根本不是羊肉,来杯冰啤酒还差不多。昨天冷空气发了一下威,今天又要立冬了,我身体里要吃羊肉的那根发条,绷上了。

立冬在杭州人心目里,属于一个小节气,不像冬至那样要慎重对待。因此立冬吃羊肉,其实也没啥讲究,无非就是馋,还有就是天真的冷了。

杭州人做羊肉这一块的主动权,是拱手交给临平、仓前的,人称“东红西冷”,东边临平擅做红烧羊肉,西边仓前擅长冷板,也即是白切羊肉。就我自己而言,两派我都喜欢,不论端上来的是红玫瑰还是白月光,我都爱吃。

摄影 钱卓君

今天么,打算先吃红烧羊肉,都不用闻味道,看到那层油光,就已经心花怒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钱卓君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