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两个月李兰娟院士一家三口机场团聚
发布时间:2020-04-01 09:28:22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春色满园,英雄归来。

3月31日,浙江省第五批返浙医疗队1010人胜利凯旋。这个队伍由李兰娟院士团队,浙江援鄂第三批医疗队杭州队和宁波队,浙江援鄂第四批医疗队浙医一院队、浙医二院队和邵逸夫医院队,浙江援武汉防疫组,援荆门前方指挥部等组成,在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不久,他们出征湖北,用精湛的医术,在战“疫”考场上交上了一份“硬核”答卷。

在武汉连续奋战2个月的李兰娟回来了

出发前武汉市民在她身上贴满了“赞”

虽是春寒料峭,李兰娟的丈夫郑树森院士和儿子在春雨淅沥中撑着伞,早早地迎候在停机坪。他们要给李兰娟院士一个惊喜。“想到马上就能见到她,感觉非常高兴和激动!”

两个月的分别,不仅仅是对千里之外的亲人的思念,更是对年逾古稀的妻子、母亲冒着生命危险,奋战一线,日夜忧劳的担心与挂念。

当得知妻子圆满完成任务,即将回家时,70岁的郑树森院士开心得像个孩子。

在武汉连续奋战了2个月的李兰娟走下飞机,等候多时的郑树森院士立刻迎了上去。看见丈夫和儿子的那一刻 ,李兰娟难掩激动:“我不知道他们会来。”

李兰娟院士在郑树森院士和儿子的陪伴下,笑着对在场所有人说:“大家都安全地回来了,我们与武汉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时时刻刻挂念着武汉。”

但她随即又郑重说道:“新冠肺炎疫情之于中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也是一次惊心动魄的斗争。在这场疫情中,中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和成功的经验,是抗‘疫’的成功者,目前境外疫情严峻,下一步我们还要防止境外的输入,任务依旧艰巨繁重。”

英雄“战绩”

李兰娟院士团队由10人组成,包含感染病学、重症医学、院感、护理等专业。2月2日抵达武汉,进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通过近两个月的努力,降低了重型、危重型患者的病死率。该团队关于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救治经验和研究成果,已经写入了国家诊疗方案。

她所支援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已有800多位新冠患者治愈出院,200多位重症危重症患者转为轻症。

救治病人和降低重症、危重症患者病亡率,这是援鄂重症新冠肺炎诊治李兰娟院士医疗队的使命。“目前来看,我们圆满完成了任务。这次,我亲自参加了这场史无前例的‘战争’,这个经历我终身难忘。”李兰娟的语气带着一些如释重负。

在此次疫情中,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感染病学家的李兰娟,已经在武汉连续奋战两个月,时至今日,那张曾冲上热搜的照片,依旧打动人心:脱掉防护口罩的李兰娟,两侧脸颊上是深深的压痕,但却笑得温暖又平和。

多次赴湖北进北京;走入“红区”,担负着降低病亡率的重任;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建言献策……这位73岁老人的负重前行。如今,陌上花开,完成使命的李兰娟,终于归来。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杨威 沈艳 闫雨婷 徐可 通讯员 陈娜 吴海波 王意菁 李文芳 邹芸 张颖颖 徐尤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