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 机场站主体结构完工
发布时间:2020-05-26 09:24:09

杭州日报讯 随着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的推进,在杭州坐地铁赶飞机的梦想,有望在今年底实现。日前,1号线三期工程萧山机场站最后一块顶板混凝土浇筑完成,这标志着1号线三期5个车站均已实现主体结构完工目标。

地铁1号线三期起于下沙江滨站,之后穿江而过,一路接入萧山机场,共设5站,全长11.2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萧山机场站全长535.5米,标准段宽71.4米,最宽段80米,是目前全国在建最大的超宽三线合一单体地铁车站,也是1号线三期建设体量最大的车站。该站建成后将实现地铁1号线、7号线、机场轨道快线与萧山机场的旅客通道无缝接驳,与萧山国际机场T3、新建的T4航站楼联合组成萧山国际机场交通中心。

据介绍,萧山机场站土方开挖量达106万立方米,总建筑面积达到81000多平方米,相当于8个标准车站的体量。紧邻正在运营的萧山机场T3航站楼和地下停车场,既需保证施工效率,又要实现安全生产,地铁建设面临多种挑战。

自开工以来,杭州地铁先后克服了多方面困难,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率先复工达产,为超宽车站安全顺利封顶吹响了冲锋号。

目前,1号线三期正在进行盾构掘进和机电设备安装,计划于2020年底建成。建成后,整个地铁1号线将串起萧山机场、杭州东站、杭州城站、杭州客运中心等多个交通枢纽,实现航空、高铁、长途汽车无缝换乘,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丁岚 记者 葛晓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