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了!汇聚199位院士,杭州最顶尖的智库成立!潘云鹤李兰娟等院士首批入驻
发布时间:2020-05-29 10:17:36

都市快报讯 昨天上午,感染病(传染病)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在树兰医院参加由杭州市科协举办的“杭州科学大讲堂”,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直播中,她详细讲述了“四早”防控策略、二进武汉经历、救治策略等内容。

下播后,李院士急匆匆地赶到位于延安路的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潘云鹤、董石麟、龚晓南、杨树锋等院士一起,见证了一场重要的仪式:杭州市院士专家中心成立。

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谢牧人,中共杭州市委副书记张仲灿,杭州市副市长陈国妹,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周智林等领导,市委人才办、市委编办、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市卫健委、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负责人,和各区、县(市)科协和市级学会、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单位代表参加了杭州市院士专家中心成立仪式。

钱塘自古繁华,人杰地灵。杭州一直着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打造人才高地。

翻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名录,杭州籍的院士有35位;目前在杭工作、居住的院士有64位;加上那些曾经在杭学习生活过的院士、通过建立工作站柔性引进的院士,我们的“杭州院士”一共有199位。

培养人才、留住精英,打造金字塔尖的杭州智库,让科学技术落地,这是杭州市院士专家中心成立的初衷。

杭州院士专家中心将打造交流联络中心、创新智汇中心、决策咨询中心、风采展示中心、活动服务中心“五大中心”,为院士们打造一个“家”。

杭州市科协负责人说,中心将主要起到三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做好智库建设。杭州院士,是杭州宝贵的“才富”。因此,杭州市成立院士专家中心,把“才富”聚集起来,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新型智库;

二是做好决策咨询。中心每年开展院士沙龙、专业论坛、决策咨询、座谈会等活动,组织院士专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三是推进科技经济融合、推动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为杭州的企业、园区发展,注入活力。中心将吸引院士专家在杭州建立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以及国家级学会工作站、杭州市级学会的企业服务站等,多种形式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服务杭州产业发展“卡脖子”项目。

例如在现阶段,组织对外贸易方面的专家,为企业的产品转型、升级提供指导,帮助企业度过创新的“瓶颈期”,更好地对抗疫情的影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摄影 陈中秋 江玥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