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黄高速全线双幅贯通 力争年底前通车
发布时间:2020-06-18 10:03:14

从杭州城区经杭新景高速和千黄高速预计3小时到黄山 

比走杭徽高速快1小时左右

都市快报讯 近日,千黄高速5标燕山大桥最后一个合龙段顺利合龙,标志着由杭州交投集团负责建设的千黄高速项目实现全线双幅贯通,离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听到这一消息,淳安县左口乡村民老余开心地笑了,“以后拉山核桃去黄山卖,可以直接走高速了,一天可以多跑几个来回多拉点货,这样就能多赚点钱,早点给儿子在杭州城里买套房子。”

千黄高速设千岛湖、威坪等互通 

其中一个互通就在老余家附近

经常开车去淳安的人会发现,走杭新景高速公路千岛湖支线到千岛湖收费站下高速,高速到这里就结束了,就像一条“断头路”。

而建设中的千黄高速,将打通这条高速“断头路”。线路东端与杭新景高速公路千岛湖支线相接,一路经过淳安县千岛湖镇、宋村乡和威坪镇等地,再进入安徽境内。浙江境内路段全长51.42公里,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速度为80公里/小时。

高速在淳安境内设坪山、千岛湖、汪宅、宋村和威坪互通,这意味着淳安的威坪、宋村等乡镇即将进入高速公路时代,开车前往杭州、黄山等地,行车耗时将进一步缩短。

老余的家和山核桃种植基地都在左口乡,离汪宅互通不远。他说:“打完山核桃,装车就可以立刻上高速,估计1个小时,就可以拉到安徽歙县的市场去卖,现在走千威线到威坪再出省,路都很窄,车开不快,过去要两个小时以上。”

在老余看来,千黄高速建成后,将为淳安打通一条连接安徽的快速公路通道,结束淳安没有跨境高速公路的历史,对沟通杭州和黄山两地的往来有着重要的作用。

老余曾坐船去黄山卖山核桃

一个单趟就要花半天

被一条新安江串起、山水相依的杭州和黄山两地,一直都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过去,黄山的徽商沿新安江乘船而下,来到下游的淳安、建德和杭州城里,开店铺,做生意,发展自己的事业。淳安、建德等地的民众,也会选择乘舟而上,到黄山谋生。

随着公路等交通方式的发展,尤其是新安江水电站建成后,杭州与黄山间的水运逐渐没落并消失,但淳安县城与安徽歙县的深渡镇之间,一直保留了轮船客运。

老余就曾是这趟客轮的常客,十多年前,他经常肩挑满满两筐山核桃,坐客轮到黄山去卖货。

回忆当年坐客轮行走千岛湖的日子,老余说:“那个时候我刚开始种山核桃,没有自己的小货车,有时只能挑着山核桃去黄山的市场里卖。坐船是比较实惠的方式,一大早天还没亮,从排岭(现千岛湖镇)上船,船一直往威坪方向开,速度很慢,大约中午会到安徽歙县境内的深渡镇,一个单趟就是半天。

“那时,我经常要在黄山那边住一晚,第二天才能回家,后来我买了辆小货车,自己开车运货,两个小时多一点可以到,一天可以打一个来回。”

老余期待着千黄高速开通后,他能半天就跑一个来回,“如果开高速过去,我估计1小时就能到,这样我半天就能送一趟货,一天就能送两趟货。

“我儿子马上就要研究生毕业,我也想在他毕业前,给他在杭州城里买套房子,希望千黄高速开通后,能让我多卖点山核桃,多赚点钱,早点买好房子,让儿子以后在杭州城里打拼能够轻松一点。”

像老余这样经常往返于淳安和黄山间的人,只是千黄高速的一部分受益者。高速建成后,杭州城区、富阳、桐庐和建德等地也可以通过千黄高速前往黄山。

以杭州城区为例,过去自驾车走杭徽高速前往黄山,车程在4小时左右,未来通过杭新景高速和千黄高速前往黄山,车程有望缩短1小时,3小时左右即可到达黄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通讯员 王钰晨 朱莹洁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