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黄高速全线双幅贯通 力争年底前通车
发布时间:2020-06-18 10:03:14

杭州连通安徽的新经济带正在形成 

浙西综合交通枢纽辐射力更强

无论是这头的杭州人民,还是另一端的安徽人民,自2017年12月千黄高速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对这条高速公路就有着强烈的期盼。

这是浙皖两省、杭黄两市沟通联系的重要通道,它将促进浙江海洋经济向浙江西部及内陆省份的辐射作用,形成“杭州西湖-千岛湖-黄山”三个5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旅游环线,打造国际黄金旅游线路。

同时,千黄高速对于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和区域高速公路网,促进淳安沿线产业区块的形成和社会经济发展等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可以预见,即将建成的千黄高速将和已经通车的杭黄高铁,在杭州西部与安徽间形成一条新的经济带,从交通环境的改善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过去,流淌在黄山与杭州淳安、建德等地间的新安江,曾是一条充满活力的水路经济带,它造就了辉煌的徽商文化,让新安江、富春江、兰江交汇处的建德成为“水路通衢”之地,更让钱塘江流域成为富庶之地。

随着水运没落,曾经的“水路通衢”之地一度失落,而一路向西连接安徽的千黄高速和杭黄高铁将成为这条新经济带的重要载体,让正在打造浙西综合交通枢纽的建德拥有西向连通安徽的快速通道。

曾经的“水路通衢”之地,正在形成连通省内杭州市区、金华、衢州等地,省外安徽等地的高铁、高速公路交通网,浙西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将因为千黄高速进一步凸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通讯员 王钰晨 朱莹洁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