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催放花千树
发布时间:2020-06-28 09:53:14

亚运场馆——大小“莲花”。 记者 郑承锋 摄

杭州日报讯 东方风来,山河点染,满目苍翠。

此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杭州“双线作战”持续推进,“城市大脑”让城市会思考、生活更美好,“美丽杭州”绚烂多姿、意蕴绵长。

历史,再次昭示了人民的恢弘伟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殷殷嘱托,转化为实干奋进的动力,沉淀为创新领跑的业绩。对照新目标新定位,全市上下扛起使命担当,展示头雁风采,努力在我省建设“重要窗口”中走在前、作示范。

丰收,在繁华盛开的大地里酝酿;新思想的光芒,将持续照亮前路。

战疫情促发展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全胜”

从空中俯望,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和网球中心宛如两朵莲花,伸展在万顷碧波之上。2月下旬起,杭州40个在建亚运场馆及设施项目有序复工,不断加速项目建设的“进度条”。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杭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战疫情、促发展”,抓“六保”、促“六稳”、拓“六新”,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疫情防控警报一拉响,杭州构筑精密智控体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守好“大门”“中门”“小门”;市、区县(市)两级3.5万余名机关干部下沉到镇街、村社和企业参加疫情防控,日均1.54万余名志愿者、累计1178余个志愿服务组织投入战斗,坚定筑牢了外防输入内防输出的“疫情防线”。

复工复产号角一吹响,杭州主动靠前服务,加大惠企便民力度:包机、专列温暖着一批又一批外来务工人员,他们从四面八方安全返杭,工地车间又响起轰隆的机器声;抽调市直机关2018名干部,组成196个小分队,下沉到190个乡镇街道开展“助万企、帮万户”活动;健康码从杭州首创到全国应用仅用了7天,为全省全国提供了数字治疫的杭州经验;探索构建“亲清在线”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目前已累计上线100条政策,实现超15亿元兑付资金“秒达”。

做强做优杭州城市大脑

加快打造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窗口”

走进云栖小镇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一行大字格外醒目:“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

每天,约8000万条数据从城市四面八方涌入,在“中枢系统”里进行着高速运转和精密分析。调节交通信号灯灯时长度、为车主提供停车信息、为患者提供就医信用额度、根据健康码实时分析疫情的动态……警务、交通、文旅、健康等11大系统和48个应用场景,为百姓全天候提供服务。

3月3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观看了“数字治堵”“数字治城”“数字治疫”等应用展示,对杭州运用城市大脑提升交通、文旅、卫健等系统治理能力的创新成果表示肯定。

不迷惘于耀眼光芒,众望之下更清醒。从“三化融合”到“双引擎”高歌猛进,数字杭州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和速度,走出一片新天地——

数字经济发展迎来“黄金时代”。去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3795亿元,占全省总量的61%,同比增长15.1%,已连续21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

制造产业昂首步入“智造时代”。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4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增速列全省第3位,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达84.6%,“两化”融合指数继续位居全省第一,“双引擎”良性互动的局面加快形成。

百姓生活开启“智慧时代”。城市大脑的“智慧细胞”持续释放,带给百姓满满的获得感;移动支付、移动办事、智慧生活照进现实,未来社区、未来酒店、无人超市变成实景……城市因这样的互联互通而多姿多彩,生活因这样的共治共享而丰富充盈。

推进美丽中国样本建设

努力打造全国宜居城市建设的“重要窗口”

快速的经济发展,催发城市向上生长的脉络;良好的生态环境,则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一边享受着迈入“万亿俱乐部”的快速发展,一边徜徉于湖城合璧的古韵美景,杭州破解了保护与发展的难题,实现了生态与经济的良性互动。西湖和西溪正是美丽杭州建设的韵脚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湖西溪保护、管理、利用。特别是今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到西溪湿地考察调研,强调要把保护好西湖和西溪湿地作为杭州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鲜明导向,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要求杭州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方面创造更多经验。

牢记殷殷嘱托,书写精彩答卷。6月5日,我市召开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推进大会,提出要高水平打造闻名世界、引领时代、最忆江南的“湿地水城”,以此作为建设新时代美丽杭州的主抓手,把杭州最美的基因传承好、把杭州最靓的元素展示好。

6月24日,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获授牌、杭州西湖西溪旅游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标志着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迈出关键性一步。

让我们把眼光更广更远一些: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上升至94.2%,市区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37.7微克/立方米;生态保护持续推进,完成千岛湖临湖地带综合整治提升,千岛湖配供水工程通水,探索建立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城乡面貌不断改善,打造形成325个精品村、7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生态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杭州经济绿色发展指数居全国城市第二位……乘着新时代的东风,美丽杭州建设画卷正在渐次宕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赵芳洲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