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哪些地段乱按喇叭比较多?为什么?"禁鸣地图"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0-07-30 10:00:08

都市快报

“行车讲文明,喇叭不乱鸣”——7月19日起,杭州市启动为期6个月的机动车违法鸣号集中治理行动。

杭州哪些地段乱按喇叭比较多?什么样的情形属于乱按喇叭?对付乱按喇叭,你有什么好点子?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问计于民,得到了市民的热烈回应,在过去的一周,各个平台共收到留言近500条。

哪些地段 乱按喇叭 比较多?

根据市民的反映,我们制作了一张杭城“读者报料版禁鸣地图”,图中标出的点位及周边是乱按喇叭高发地段——

为什么乱按喇叭?

1

交通主干道高峰期拥堵

典型样本:文一路莫干山路口

在早晚高峰,市区的一些主干道车流量激增,路口往往大排长龙。遭遇拥堵,赶着上班的司机心情急躁,遇到突发情况,很多人会下意识地鸣笛催促,甚至长按喇叭。

家住西湖区莫干山路515号大院的蔡大伯,在“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上写下了300多字的留言。蔡大伯家紧挨着文一路与莫干山路交叉口,他告诉我,每到早晚高峰,路口的喇叭声此起彼伏,声声入耳,吵得一家人头昏脑涨:“小车倒还好,有些大客车是气喇叭,真的是忍不了。”

“我家在六楼,望下去一清二楚,这里有5个车道,有一条可变车道,有时是左转,有时是直行。”蔡大伯,“有些车本来想左转,等到变灯后才发觉开错了,慌忙往左一挤,但半个车子还是占着道,排在后面的车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开始滴滴叭叭地按起来。”

2

窄小道路、无信号灯的丁字路口拥堵

典型样本:假山路德胜巷口、开元路柳营路口

在市中心的一些住宅区,尤其是部分老旧小区旁边,往往都是一些窄小道路。这些如同“毛细血管”般的道路错综复杂,多半也不会设置红绿灯来维持交通秩序,很容易发生拥堵,在路口也常常会发生抢行、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的现象,喇叭声就随之多了起来。

“德胜巷、假山路这边的喇叭扰民问题,我从2018年就开始投诉了,情况却一直没有好转过。”家住拱墅区清水公寓的王女士反映,家门口的这条德胜巷北靠胜利河美食街,南接德胜路,附近三个小区的车辆都会由此进出,再加上很多车子要绕行至此上高架,每天早晚高峰,很容易发生拥堵。

“再加上假山路这边是没有红绿灯的,道路经常容易打结。”王女士无奈地表示,“一堵车,很多司机就开始狂按喇叭。”

3

违法停车通行无序

典型样本:近江东路聚景弄交叉口、东园街大树路附近

在杭州的很多窄小道路上,为了缓解周边的停车压力,单侧往往会设置社会停车位。但是总有些司机会临时或是长时间停靠在另一侧,造成拥堵。这样就导致了同向车辆为了通过,往往会借用对向的车道,若在此时发生交会,喇叭声此起彼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摄 见习记者 朱振辉 制图 高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