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赏荷最佳时间首选晨间6-8点 这张西湖赏荷地图用得上
发布时间:2020-07-31 10:51:37

西湖荷花十个冷知识

1、西湖荷花的祖宗

唐代白居易来杭时,曾称赞“绕郭荷花三十里,拂尘松树一千株”,这是西湖荷花最早的史料记载。据《梦粱录》记载,当时西湖里主要有“红千叶”“白千叶”两个传统西湖荷花品种。

2、荷叶的神奇“单行线”

荷花因品种不同,叶片呈现出不同的脉纹。每张荷叶有15-24条辐射状脉纹,但其中只有一条是直通叶尖的“单行线”,这也是荷叶展开时的第一条线,其余都是二歧式分枝状。

3、叫我“向日荷”

荷花是一种强阳性的植物,热爱阳光。它和向日葵一样,都会跟着太阳转,只不过荷花不像向日葵那样明显。荷花的品种不同,绕着太阳转的角度、方向敏感度都不一样。

4、水生植物里的“穿山甲”

荷花根,俗称藕,具有极强的“穿透力”,只要种在泥土里,根可以扎到两三米深的地方。即使是石头,只要有缝隙,它也能成功穿过去。所以如果不同荷花种植在一个区域,一定要进行硬质隔离,防止穿透,造成品种混乱。

5、有些荷花夜晚也会盛开

正常情况下,荷花开花期间,每天清晨五六点打开花瓣,一般早上9点左右,大部分会关闭花朵,最晚不超过中午12点。直到花蕊受孕完成后,这朵荷花基本就完成使命了,它的花瓣将一直开着,不再闭合。所以晚上开着的荷花,说明它已经完成受孕。

荷花单朵开花4-5天,初开花的第一天,开合都很早,往后的几天,关闭时间逐渐延后,直至花蕊受孕完成。


6、浓霜季节也能赏荷

在杭州,荷花的盛开期在每年7月,群体花期约90-150天,眼下正是赏荷的最佳季节。为了让人们有更多时间欣赏荷花,专家学者正在研究新的品种,让荷花开得更早,谢得更晚。目前已经培育出花期至11月的晚花品种,还有6月初开花的早花品种正在研究。

7、体内自带“小空调”

烈日下,很多花花草草都会蔫掉,但荷花却精神万分。你知道吗?荷花体内,安装了一台“小空调”——花的内部有调节功能,有研究发现,荷花能始终将自己的温度保持在36℃,一直让自己处于良好的状态。

8、西湖荷花只看花、不吃藕

荷花分为藕莲、子莲和花莲三大类,每一类各有特点——

藕莲,是以吃藕为主的莲花,口感脆、嫩、甜、水分多;子莲,是以品味莲子为主的莲花,花大、莲蓬大、莲子颗粒多;花莲,则是以观赏花为主的莲花。

西湖里的荷花,以观赏为主的花莲与子莲居多。它们的藕也能吃,但纤维含量高,吃起来口感没那么好。

9、荷叶歪头有道理

荷叶和人一样,也有会呼吸的“鼻子”,它的“鼻子”就长在荷叶中。

你有没有仔细观察过,虽然荷叶亭亭玉立,但是每片荷花,都有点歪着头。如果前一天下过雨,清晨荷叶上会有露珠,但是这些水珠不会把荷叶中间的“鼻子”给覆盖住,这个鼻子的学名叫做叶鼻。叶鼻一旦会堵住,荷叶将会腐烂,如果被淹没7-10天,茎叶就会腐烂,甚至整株死亡。

还有一种情况,也会让荷花很受伤。每一朵荷花都有一片叶子,叫做立叶。立叶如果被折断,水从茎秆里倒灌进去,就会导致整个植株无法正常生长。

10、碗里也能种荷花

有些植物可以室内养,但荷花不行,它需要充足的阳光和装满水的大缸。不过,有种荷花适合种在城市里的迷你阳台,那就是碗莲。碗莲,顾名思义,就是可以种在碗里的莲花。经过科研人员的培育,最小的碗莲可以在10厘米的小容器里生长,并且灿烂开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潘高升 张梦思 记者 边晓丹 陈栋/文 叶丛/制图 李忠/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