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底,市区将累计建成224座标准化城管驿站
发布时间:2020-08-28 10:21:50

不仅让一线劳动者遮风避雨 还把党支部会议开进了驿站

杭州日报讯 昨天中午11点,金衙庄公园旁的城管驿站热闹起来,陆续有环卫工人进来,李月香就是其中一个。忙了一个上午,走进开着空调的驿站,她舒了口气,从饮水机里接满水一饮而尽,接着又把早晨放进冰箱里的盒饭拿到微波炉里加热。等待间,她坐在椅子上刷起了手机。

2016年7月,杭州市第一个城管驿站——新塘路驿站成立。截至目前,杭城已有集用餐、休息、应急和学习交流于一体的标准化城管驿站179个。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环境卫生和生活固废处置保障中心获悉,预计到今年10月底,全市范围内还将再建成45座标准化城管驿站,累计数量达到224座。同时,城管驿站将在理念、功能、服务上再深化,不断融入党建共建、社会企业、志愿服务等力量,形成多个驿站服务品牌项目。

标准化城管驿站设备齐全

小营城管驿站位于金衙庄公园旁,整个驿站共两层,楼上是休息区和餐厅区,有餐桌、微波炉、饮水机、空调、桌椅和躺椅,还提供免费书籍和无线网络,并配备了必要的消防、医疗急救等服务设施。

“我们都把这里当成一个家,心里感觉很温暖很踏实。”李月香在杭州从事环卫工作已有17个年头,“以前没有驿站,夏天我们就在马路边找个背阴的地方靠靠,或者去银行里乘个凉。现在有了专门休息的地方,很安心。”

2018年12月30日,全国首创的杭州市地方管理标准《城管驿站管理规范》正式发文,标志着城管驿站“杭州样板”正式上线。“预计到10月底,杭州的城管驿站数量将达到224个,可基本满足一线劳动者的休息需求。”市城管局环境卫生和生活固废处置保障中心透露。

党支部建进了城管驿站

采访中,记者在小营城管驿站中看到,二楼墙面上张贴着大大小小党建内容的宣传板,上面罗列着近年来上城区各党支部开展的各类学习讨论、党日活动和社会服务。

小营环卫所所长赵旦文介绍说:“近年来一直推行‘支部建在驿站上’,小营城管驿站是上城区城管局党委党建活动基地,平时也会在这里开展支部会议。”

环境卫生和生活固废处置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城管驿站未来除了给一线劳动者提供休息场所外,还会成为“党建”的一个窗口。坚持开放融合,完善“1+1+N”的联建机制,画好区域党建共建同心圆。“即1个驿站党支部吸纳驿站周边1公里范围内环卫、市政、绿化、河道、停车、交警等一线作业党员,联动1个机关党支部及N个社区、同心圆单位党组织,每月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郑清 记者 任彦 实习生 杨柳风 文/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