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这些不文明现象给生活“添堵”
发布时间:2020-08-28 10:21:50

农贸市场“太过生活” 老小区内“乱象丛生” 景区周边“单车占道”

一座文明的城市,不仅需要光鲜靓丽的“面子”,还需要整洁舒适的“里子”。如果说景区和马路就是城市的“面子”,那么农贸市场和住宅小区则是城市的“里子”。昨日,记者实地走访了西湖风景名胜区、钱塘新区所属农贸市场、小区、景区、主要道路等,发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

农贸市场“生活百态”有碍观瞻

早上十点,钱塘新区幸福农贸市场早市已落下尾声,整个市场看起来相对整洁,但仍然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市场过道本是方便大家的公共区域,但有些小贩却支起了桌子,切上西瓜,坐在椅子上悠闲地聊起天来;安全出口的楼道里摆着篮子、水桶,旁边还堆放着拉货的小推车,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容易影响人群疏散,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市场内坐在小板凳上剥豆角的小伙子一边吸烟一边不忘手里边的活,而另一位大叔则双手环抱横躺长椅,脚直接耷拉在把手上,让人实在不忍“打扰”;在市场外围,尽管旁边就有停车场,但仍有车辆违规停放、占用过道。

老小区内“乱象丛生”有待管理

九溪新村、民航宿舍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小区,位于之江一带。“老人家住着还挺好,就是杂物太多了。小区本身就不宽敞,停车也成问题。”小区里一位陈姓阿姨抱怨道。记者随后也在走访中看到了阿姨说的乱象:九溪新村和民航宿舍的整体绿化环境不错,但单元楼道内乱堆物现象严重,各类通知张贴随意;此外,小区内无明确划出的停车区域,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无序停放,绿化带内甚至停放着几辆无人使用的共享单车。

另一边,在钱塘新区的柠檬郡小区里,类似的现象也有发生:自行车、三轮车和电动车占据了部分公共空间;在小区4幢一楼附近,一些落灰、布满蜘蛛网的自行车已然变为无人管理的“僵尸车”;而在13幢附近,地面划着黄色禁停标志的消防登高区域,仍然停放着许多电动车;小区道路上,围挡起来的大件垃圾堆放处外围,仍有废弃沙发等大件物品随意丢弃。在美达社区,社区居委会门口旁边铁栅栏上,拖把、桌布随意挂放,有碍观瞻;北银公寓防空洞地下室则堆放着废弃建材和装修垃圾。

景区周边“禁停也停”有损形象

昨日,记者还来到西湖边的北山街和南山路。在人流量较大的雷峰塔景区对面,虽已有相应停车位,但不少人依然将共享单车违规停放;在苏堤南入口附近,地上标有“禁止停车”的位置,却停放着较多非机动车。一位正在现场搬挪共享单车的景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看到有人乱停车时都会提醒,已经停错的我们会重新归位摆好。其实吧,规范停车对市民、游客来说,真的就是举手之劳。”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岳王庙景区对面——因非机动车停车位划设不多,非机动车停放比较随意;在距离岳王庙景区200米外的曲院风荷“印象西湖”游船售票处,也随意停放着不少非机动车,看起来很乱。同时,记者还注意到,不少市民、游客在岳王庙景区对面公交站下车后,都选择直接横穿马路前往景区,无视公交站旁的过街地道。

非机动车行车切莫“有隙就乘”

除了农贸市场、住宅小区和景区,记者还走访了钱塘新区几条主要道路。在4号大街十字路口,记者在旁观察了几分钟,其间就发生了多起闯红灯、电动车违规载人、骑车未戴头盔等现象,路口也未见管理人员。

沿着4号大街往前走,一些商铺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现象也不少。记者粗略统计,道路两侧百米范围内差不多有四五辆违规充电的电动车。而在道路北侧的路口,也存在机动车违规乱停的现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赵鑫 记者 王艳颖 钟玮 实习生 林洁怡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