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首条“垃圾清运服务定制专线”上线营运
发布时间:2020-09-03 10:19:54

垃圾清运也可以“私人定制”了!

杭州日报讯 提到“私人定制”,大家往往会想到服装、车子,或是珠宝等“高大上”的服务。不过近日在杭州街头,却出现了一项最接地气的“私人定制”,那就是垃圾清运的定制服务。

位于上城区的小营街道,常住居民达到3万多户,仅居民生活区内的其他垃圾桶就有350余个,易腐垃圾桶140余个,日均垃圾清运量巨大。过去常规的“一日一清运”逐渐难以满足该街道生活垃圾量的不断增长,尤其是凌晨垃圾清运完毕后,在白天常常出现小区垃圾桶满溢等问题,对居民的生活环境造成了影响。

“随着城区生活垃圾量不断增加,在日常的垃圾清运过程中,有些小区出现了垃圾桶滞留时间长、垃圾满溢、清运时间太早等问题。如何解决当前城市土地资源稀缺、垃圾清运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难点、痛点问题,满足市民对高质量生活的追求,打造更优美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环境,我们在积累了十年服务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打造一条‘定制垃圾清运服务专线’,为小营街道的居民排忧解难。” 市环境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经过上城区城管环卫部门、有关街道以及环境集团三方多次会议研究讨论,与属地、社区人员反复沟通、对接,并对现场进行全方位的实地调研、点位摸排、数据统计,最终市环境集团于8月中旬在上城区小营街道推出杭城首条“垃圾清运服务定制专线”。

每天,环境集团除了对小营街道进行一次常规的垃圾清运,还在白天根据保洁人员的工作时间、垃圾桶集置时间,对8个新开辟的“定制”集置点进行一次垃圾清运,以解决街道社区垃圾桶滞留时间过长和垃圾满溢带来的环境困扰。清运前由属地保洁人员预先清扫、集置垃圾桶,再由清运车上门无缝对接,提高了清运效率。此举还减少了清运作业中前端电瓶车3辆、作业人员5名,并降低了车辆进入狭小道路的安全风险。

据了解,除了小营街道,目前市环境集团正在与上城区紫阳街道对接,有望开出第二条“垃圾清运服务定制专线”。“我们希望通过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改进服务质量,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便利的清运服务。今后,也有望在更多环卫公共设施完善、垃圾桶集置点设置合理、保洁人员对接流畅的街道社区推行这一服务。”市环境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裘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