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蹦跶不了几天 雨水就要来杭州了
发布时间:2020-09-08 10:02:47

都市快报

昨天早上,杭城最低气温22.3℃,已经有了一丝丝凉意。阳光出来后,气温很快就升上去了,最高气温达到35.1℃。这样的天气一直持续到周四,以晴到多云为主,早晨最低气温22-23℃,白天最高气温35℃上下。

早晚凉爽白天热,现在这段时节,可以说有着夏天和秋天两种味道。季节变换,植物会最先发出信号,大家也可以出去走走,看看能不能从树木花草上发现秋天的消息。

“秋老虎”蹦跶不了几天 雨水就要来了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这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白露一到,天气转凉,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日子也随之开始,“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说的就是这时候的天气。

不过,瞧瞧这两天杭州的天气,确定不是在开玩笑吗?昨天,杭州高温天卷土重来,下午4点,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全国气温排行榜,最热的前十名中浙江又占了八个席位……

现在的杭州,跟“白露”节气该有的“天气渐凉”完全对不上啊。实际上,二十四节气原本就形成于中原地区,对黄河流域的季节特点更为对应。常年来看,白露正是北方夏秋交替的时节,而南方,虽然早晚的气温已经下降,但因为“秋老虎”的发威,白天的气温依然不低。

气象学意义上,一般把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低于22℃作为秋天的开始。浙江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一般要等到秋分节气后,以杭州为例,2015年以来入秋时间都在10月初。

虽然今年“白露”遇上了“秋老虎”,但它也蹦跶不了几天,很快就会凉下来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9月11日开始,有北方较弱的冷空气南下影响,杭州天空云量明显增多,下午到傍晚前后开始有阵雨或雷雨。9月12日到15日,由于冷暖气流交汇,杭州也从前期的晴热少雨为主进入多阴雨天气的阶段,最高气温也将低于3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