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鱼好处多多 种类如何选?怎么吃才健康?
发布时间:2020-09-10 09:38:17

鱼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含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DHA和EPA等,富含磷、锌、碘(海鱼)等矿物质元素,还是维生素B2、维生素A和维生素D的良好来源。每周吃 2~4 份(约 140 克/份)鱼可以获得最大的健康效益。

具体说,鲑鱼(三文鱼)、鳀鱼、鲱鱼、沙丁鱼等都比较安全。日常吃的带鱼、鲳鱼、马鲛鱼、大小黄鱼、秋刀鱼等都在较为安全的海鱼名单中,因为价格低廉,它们是 DHA 和 EPA 的贡献大户。孕妇、乳母、儿童等特殊人群应尽量避免枪鱼、鲨鱼、剑鱼、蓝鳍金枪鱼等可能富含甲基汞的鱼类。

虽然吃鱼有益健康,但还是要尽量把筷子从水煮鱼、烤鱼、炸鱼排、松鼠鱼……上挪开。有研究提示,油炸、油煎的鱼类,并不能起到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新鲜的鱼肉,以清蒸、清炖为上佳,没有烤焦的少油烤制也可以。

来源:城报   作者:据科普中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