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有时补铁有时去铁 注意辨证施治
发布时间:2020-09-14 09:44:31

医学上,用血红蛋白(Hb)浓度来判断有没有贫血。如果成年男性Hb<120克/升,成年女性(非妊娠)Hb<110克/升,孕妇Hb<100克/升,就被认为是贫血。

贫血原因不同,贫血类型也不同,有缺铁性贫血、巨幼细胞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等。补血前一定要找到病因,辨证施治才能有效纠正贫血。

缺铁性贫血。治疗主要是使用铁剂,铁剂只限于缺铁性贫血患者使用,其他类型贫血禁用。

巨幼细胞贫血。因叶酸、维生素B12缺乏等导致DNA合成障碍所引起,治疗原则是缺什么补什么,且应补充足量。

再生障碍性贫血,即原发性骨髓造血功能衰竭综合征,原因尚不明确。治疗时应对症。

地中海贫血,又称海洋性贫血。治疗药物主要有去铁剂,如甲磺酸去铁胺、去铁酮片、地拉罗司片等。地中海贫血的危害较大,要及早发现并治疗。

来源:城报   作者:据科普中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