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开展全省首次电动汽车充电桩“智慧”检定
发布时间:2020-09-14 11:18:29

每日商报讯 随着智能、环保的电动汽车日渐普及,作为关键基础设施的电动汽车充电桩也开始遍布杭城的大街小巷。充电桩性能如何?是否计价准确?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这些问题也越发成为市民们关注的焦点。为回应市民关切,9月10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杭州正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电动汽车充电桩智慧检定。

据悉,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的公告》,将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列入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目录,使用中应接受强制检定。2020年11月1日后未按照规定申请强制检定的,责令停止使用,并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罚。

“为做好充电桩强制检定工作,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加油机智慧检定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开展电动汽车充电桩智慧检定,实现了强制检定‘一站式’服务,企业‘跑零次’,消费者‘立可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四级调研员费鸿志介绍。电动汽车充电桩强制检定包括外观检查、绝缘电阻试验、工作误差、示值误差、付费金额误差、时钟示值误差等6个项目,根据要求,其中工作误差与示值误差不应超过充电桩的最大允许误差,而付费金额误差不应超过最小付费变量,通俗而言,即假设充入1.2元/度的电能,充电桩所产生的电费误差应不超过千分之1.2元,差值不足1分钱,更好保障消费者权益。

相比过去,本次检定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目前,检定项目已实现网上申请、检定数据自动采集上传、证书报告在线生成,形成一站式服务。对企业而言,过去长达数日的工作流程已实现秒办,一切工作线上进行,‘一次都不跑’即可完成强制检定服务,系统录入更快捷,消除了人工录入误差。此外,消费者还能通过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或‘计量智慧通’微信小程序,在线获得充电桩的检定信息,做到放心消费。”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工业与产业计量中心负责人范俊杰谈道。

目前,杭州地区已备案公用充电桩8721枪, 设备检定周期一年,杭州市民生计量公共服务平台将对超过检定周期或检定不合格的充电桩进行红色警告。消费者在线查询步骤如下:

1. 扫描充电桩设备侧面计量检定合格证书上的二维码。

2. 进入杭州市民生计量公共服务平台,页面内点击“详细信息”可查询生产日期、规格型号等充电桩设备详情。

3. 点击“检定信息”,进入页面后可获取检定合格报告,并支持在线下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文琼 记者 孙飞扬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