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年前的杭州是什么样的?今晚去清河坊 你就知道了
发布时间:2020-09-25 10:20:59

都市快报讯 800多年前的夜,吴山脚下,坊巷交错,华灯初上,参差十万人家。

南宋时的繁华因子,历经时光隧道,在今天依然错落繁衍。

今晚,“御见清河坊·宋韵最杭州”2020南宋文化节将在鼓楼启幕,同步亮相的还有经过改造后的清河坊。

杭州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将在这里相映交织,展现出一幅迷人图景。

屋檐、水井、悠悠古琴;戏曲、书法、杂耍表演……近千年的文化气韵,诗意生活融合其中。

钱塘自古繁华。每座城市都有她独特的历史和文化记忆。对于杭州来说,最独特的韵味,是从绵长深厚的南宋文化脉络一路走来的。

南宋,是杭州文化自信的底气,是杭州实施文化兴盛行动的生动实践。

对于南宋文化,近代史学大师陈寅恪认为:“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

浙江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徐吉军说:“南宋文化讲究的社会和谐、百姓幸福之观念,对后世很有借鉴意义。现在大家熟知的‘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就是南宋中兴时期的产物。我们现在复兴南宋文化,核心就是让老百姓感到幸福、开心。”

这一次,杭州以改造清河坊物理空间为契机,将南宋风雅厚植在街区的点点滴滴,将旧肌理的文化遗存转化为现代化的时尚地标。

9月25日起,各种“南宋系”活动都将登陆街区。南宋文化节要通过这些呈现南宋文化经典和人文记忆的活动,让人们回望南宋古都的富庶和繁华,体验800年前南宋杭州的市井风貌、城市百态和文人雅致生活。

文化穿越时间的洪流,融入现代生活,在传承中发展,依然表现出熠熠的惊人张力。

今晚,一起去清河坊历史街区吧!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一起寻找那一抹延续800多年的心动。

这个周末、这个中秋、这个国庆,也一起去清河坊历史街区吧,南宋风雅和现代繁华交织在一起,独特韵味的杭州就需要慢慢逛,细细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凌姝文 摄影 毛若皓 江玥 制图 高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