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怎样进一步提升公厕? 换尿布台、儿童座椅、直饮水、挂钩… 解决需求的“痛点”是真正的人性化
发布时间:2021-01-11 10:32:42

都市快报报道 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杰克·西姆曾说过:“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的确,公厕作为现代化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关系着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展示着一座城市精细化的管理与服务水平,更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近期,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记者实地体验了钱江世纪城机场路公厕、武林路275号防疫站公厕和西湖文化广场环北公园公厕。尤其是后两间公厕,得益于独特的造型设计、丰富多样的科技配置,在开放之初,就引起了不小的关注与讨论,成了公厕界的“明星”。随着时间推移,讨论的声音也逐渐多了起来。

我们关于公厕的报道引发读者热议,在“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上,每天都能够接到读者发来的相关意见与建议。在“厕所革命”的大背景下,正在进行国际化建设的杭州,究竟需要怎么样的公厕?

两千人满意度调查 厕所“脏乱差”依旧时有发生

杭州公厕的如厕体验究竟如何?还存在着哪些问题?在2019年底,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都市快报智库专家吴伟强所带领的团队,在全杭州范围内开展了关于公厕的市民满意度问卷调查。

在2000多位受访者中,对公厕总体评价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占43.84%。不满意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脏乱差现象普遍存在”占47.95%;“等候时间过长”占45.21%;“基础设施不完备、单一”占39.73%。

“公厕作为基本的公共设施,最核心的功能就是‘如厕’。因此,市民游客对于公厕的需求,最基础也最为根本的,不外乎干净、实用、无异味这三个关键词。”吴伟强解释说,“这一点从数据上也能够直观体现。”

2018年,杭州市制定出台“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了“厕所革命”的指导思想,即围绕打造“有手纸,无异味”公厕的目标要求,使杭州公厕在功能完善、干净整洁、环境舒适、标识统一的基础上,进一步在人性化、科技化、生态化和国际化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

吴伟强表示,在行动计划推进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厕所改头换面,尤其是景区、商圈等公共场所,抓得紧、管得严,母婴室、无障碍环境越来越好,的确进步不小。但是在一些较为偏远的,或者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厕所,最基础的三要素依旧没有彻底解决:“就比如前段时间我爬了趟玉皇山,上面的公厕传出的味道就让人望而却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