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街道党工委书记孔兴桥:打造会思考的街区,还会有更多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01-11 10:32:42

什么时候放硬隔离、就诊车辆停哪里、这里适合开什么店…… 

这些问题,数字驾驶舱“门儿清”

都市快报讯 两周前的跨年夜,晚上9点,湖滨步行街实时人流量达到49300人,很多人上街迎新年。

当晚,湖滨商圈党群服务中心里,齐聚了城管、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多方人马。他们盯着“湖滨在线”数字驾驶舱的大屏——当龙翔里的人流密度第一次超过0.75人/平方米时,便立即启动了一级响应,在苹果旗舰店、湖滨银泰in77B区中庭展开硬隔离。

在很多人心里,湖滨是“本地人常来,外地游客必来”的打卡点;而对湖滨街道党工委书记孔兴桥而言,这还是一张格外复杂的治理考卷。

“我们要打造一个会思考的街区,让数字赋能街区治理,使湖滨成为智慧生活的先锋。”孔兴桥说。

2018年,会思考的街区1.0版: 撤下了365天常设的硬隔离

街区要思考,得依靠背后的智慧平台。

2018年,湖滨街道的智慧平台诞生了,这个版本的名字叫“湖滨智芯”。

三年前的湖滨,那时候,通往西湖音乐喷泉的东坡路、平海路上,一年365天都装着硬隔离护栏。

当时,在上城区城管局上班的孔兴桥说:“临时设置常态化实在不美观。”这句话,很多人认同,但却不敢拆,就怕街区突然的人潮蜂拥。

“湖滨智芯”帮了大忙。

2018年7月,湖滨街道和杭州市旅委合作,打造了“湖滨智芯”数据大屏,对客流数据实时抓取。2018年底,“湖滨智芯”正式接入杭州“城市大脑”。

根据“湖滨智芯”反馈回来的数据,其实湖滨商圈一年只有30天左右需要采取硬隔离,其他时间没那个必要。

于是,总长度200多米的铁栏杆撤走了,市民游客可以在东坡路、平海路自由穿梭,无需再绕远路,明显带动了平海路两侧的商圈人气。

2019年,会思考的街区2.0版:

盘活周边停车场库,解决就医“停车难”

2019年,“湖滨智芯”功能升级,推出杭州城市大脑“上城平台·湖滨街区治理”场景。

这一次,它主要是来解决医院周边的“停车难”问题。

湖滨街道辖区内有3家三甲医院,市一、省妇保、省中医院都扎堆在1.2公里长的浣纱路上。以市一医院为例,孔兴桥说,医院平均每天门诊接待12000人,经常上午7点半多就没停车位了,高峰期平均等候时间约90分钟。

“城市大脑盘清市一医院周边还有4个停车场,共1293个泊位。这些停车场多位于商业综合体内,上午10点前有很多空车位,而这个时段正好是医院的停车高峰。”

为了让司机们也能掌握这一信息,湖滨街道在主要道路安装了8处引导牌。城市大脑会把周边几个停车场的实时泊位情况,都投放在引导牌上,引导司机错峰停车。

去年,应用平台又完善了,就诊者只要借助“杭州健康通”App预约市一的门诊号,还没进入湖滨,就可以提前查询医院周边的停车情况。

为了实现这样的“服务前移”,湖滨街道根据市交警部门车辆数据分析,以及市卫健部门市级医院门诊数据,精准分析就诊车辆的出发地、入城时间以及行车路线,再借助城市大脑的算法算力,得出预约患者就诊当天的路程、时间、道路情况。

也就是说,未来一周内医院附近的空余泊位,都可以提前在手机上预测。

“上城平台·湖滨街区治理”引导司机错峰停车,也给商家带来好处。

患者在湖滨几家医院就诊的平均时间,为4个小时。上午,他们把车停在综合体,等中午看完病了去取车,很可能会吃一顿饭、买一些东西再走。

以前,湖滨银泰in77E区一楼有很多家金店,老凤祥、周生生等,不过生意一般般。“上城平台·湖滨街区治理”发现,进入那个区域的游客以男性为主、偏年轻,很明显不是金店的目标客群。

于是,E区开始逐渐调整业态,调整比例高达78%,引进了华为、乔丹、彪马、阿迪达斯、斐乐等品牌。调整后,其营业额提升了近6成。

2020年,会思考的街区3.0版:

“多表合一”为社工减负

用手机就能看数据

湖滨街道是一个在移动端接入数字驾驶舱的街道。

到了2020年,湖滨街道又在街区数字治理的基础上,将工作拓展到全街道,诞生了新的“湖滨在线”数字驾驶舱。

孔兴桥打开数字驾驶舱的页面,除了“上城平台·湖滨街区治理”模块外,还有党建、民生、综治、城管、经济应用模块。

这些模块彼此不是孤立的,很多数据都互联互通。

去年疫情期间,网格排查、卡口值守、信息比对、亮码通行等一系列工作让湖滨街道更加意识到,街道各条线、社区各网格的工作同样需要数字化、信息化的支撑。

于是,街道从基层工作应用最多的“填表”问题着手,对上报各部门的254张表单进行梳理,搭建湖滨数据智能平台。通过数据管理提取结构化数据、通过智能填报提取非结构化数据,把这些表单数字化,做到“多表合一”,既减少对辖区群众的打扰,也减轻社工工作量。

“多表合一”就是当A社工完成对一户人家的统计后,B社工能直接使用A填写的这户人家的标准信息(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等),只需要改动非标准信息(如房屋出租情况变更、年龄变更等)。

这是湖滨街道借助数字赋能,为社工们减负的体现。同时,街道的数字力量,还帮管理者打开了方便之门。

未来 居民下楼就能解决大部分日常所需 湖滨步行街还将新增高科技设计

“会思考的街区”还会有哪些新进展?孔兴桥说,有很多。

“多表合一”目前在东平巷社区试点,每年可减少表单数量763次,平均每月为社工减少6-15个小时的填表时间。未来,这项工作要在全湖滨铺开;

街区智慧出行,目前已经在跟高德洽谈,计划实现“一键游湖滨”功能,即在高德地图上搜索湖滨的目的地,就会显示周边的实时空余停车泊位;

数字驾驶舱监测到,街道老年食堂等公共服务空间的投入回馈率很高。因此未来,湖滨也许会借助小区微更新的机会,增加更多便民小超市、小食堂,并考虑引进标准配餐制企业来做上门送餐,让居民穿着睡衣下趟楼,就能解决大部分日常需求;

还有步行街的路灯、四季座椅也计划注入更多科技元素,新增无线充电、互动投影、情景自拍等实用功能……

孔兴桥说:“在杭州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实践中,湖滨街道将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把党建、综治、民生、城管、经济等场景更好地融合到街区应用中来,持续推动民生改善和城市品质提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荀筱筱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