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俄特警再次出动逮捕一邪教头目
发布时间:2021-01-12 09:38:04

【中国反邪教网2021年1月11日消息,通讯员:高山】俄塔斯社及俄纽带新闻网(lenta.ru)2020年12月29日发布消息,俄特警又逮捕一名邪教头目谢尔盖(罗曼诺夫)。

据俄执法部门消息人士称,2020年12月29日晚,俄特警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地区逮捕了占领中乌拉尔女修道院的邪教头目谢尔盖,随后对修道院进行调查。消息人士证实谢尔盖已被逮捕并接受讯问。

中国反邪教网早前报道,根据英国《每日邮报》2020年9月21日消息,俄特种部队实施特别行动拘留了西伯利亚一名声称自己是耶稣的教派头目谢尔盖。俄罗斯调查委员会表示,其创建的邪教组织因使用“心理暴力”严重伤害“追随者”的健康而受到警方调查。近日,谢尔盖在YouTube上发布了一段视频,号召其追随者“为俄罗斯而死”,这再次引起俄侦查机构关注。此前,谢尔盖因煽动仇恨和敌意以及散布谣言,已被罚款两次。

塔斯社记者现场报道消息称,俄特警队在修道院入口处拉起了警戒线。修道院附近有谢尔盖支持者,旁边道路上交警在值班,双方并未发生冲突。执法机构之后撤下修道院入口处的警戒线,谢尔盖追随者随即进入修道院。

谢尔盖曾是刑事案件的证人

有报道称,谢尔盖是女修道院两起刑事案件的证人,曾于10月26日被传唤询问。据其律师斯维特拉娜·格拉西莫娃介绍,调查是根据《俄罗斯联邦刑法典》第148条(“违反良知和宗教自由权”)和330条(“专权”)进行。因防止新冠病毒肺炎传播,对65岁以上人员流动进行限制,斯维特拉娜请求调查机构在谢尔盖居住社区进行询问,但调查人员拒绝了该请求。

2020年9月叶卡捷琳堡主教区教会法院裁定将谢尔盖逐出教会

2020年9月10日,叶卡捷琳堡主教区教会法院决定将谢尔盖(罗曼诺夫)逐出教会。谢尔盖以“持续性情感冲击、悲伤和痛苦”为由,缺席了关于其被逐出教会的相关会议和庭审。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开始对谢尔盖在修道院中虐待儿童等案情进行调查。10月19日,据俄罗斯东正教教会网站消息,莫斯科及全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批准了叶卡捷琳堡主教区宣告解散谢尔盖非法教会组织的决定。

2020年6月谢尔盖强占修道院

谢尔盖是斯克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一中乌拉尔女性修道院的创建者。2020年6月初,谢尔盖因对新冠病毒疫情持极端看法而被禁止进入修道院,但他依然在支持者陪同下返回修道院。有报道称该修道院已被查封。英国《每日邮报》9月21日报道称,俄罗斯特种部队已对谢尔盖实施拘留措施。

俄罗斯东正教教会认定谢尔盖为极端分子,宣扬新冠病毒谣言、煽动分裂

叶卡捷琳堡主教区两次封禁谢尔盖传教,第一次在2020年4月27日,当时谢尔盖认为不存在新冠病毒,诅咒支持因疫情关闭教堂的人,称他们“胆小怯懦”。后由于在社交网站YouTube传播极端教义的视频,被怀疑是极端分子。视频中其表示:“冠状病毒疫情属于'伪大流行'”。其宣扬的教义符合《 俄罗斯联邦行政处罚法》第20.3.1条规定的犯罪迹象(“煽动仇恨或敌意,以及侮辱人的尊严”)内容。

谢尔盖被认为是乌拉尔一邪教领袖

谢尔盖被认为是乌拉尔一邪教的精神领袖。有媒体报道称,谢尔盖)在1986年曾因抢劫、谋杀一名教师而被判处13年徒刑。获释后,他致力于相信上帝,建立修道院,宣扬诸多阴谋论,进行“驱魔”仪式。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高山(编译)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