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乳腺癌藏得很深 乳头发生三种症状切勿大意
发布时间:2021-01-12 09:44:54

杭州日报讯 女性关爱自己,从洗澡自查乳房做起。52岁的吴女士未曾想到,自己多年来这个执着的动作,无意中救了自己一命。

自检发现异样,医院检查却无果

8个月前洗澡时,吴女士发现右乳头发硬,并有变大的趋势,但摸了一圈乳腺,并没有发现异样,吴女士也没当回事,但此后每次洗澡都会特意关注这一点。

“不对劲啊!左边是正常的,右边明显就硬很多。”关注很久后,右乳头还是没有变软的趋势,吴女士便上心了,心想着还是去医院检查下比较放心。

吴女士在当地医院做了乳腺B超,显示一切正常,但时间久了,每天洗澡看到日渐变硬的右乳头,吴女士又疑心起来了:“要是没毛病,为什么会一直发硬?”

爱人眼看着她一趟趟跑医院无果,觉得可能是因为工作压力大,才导致她总爱胡思乱想。“我去杭州的大医院看看,要还是没问题,我就不想了。”上个月,吴女士驱车前往浙大一院,找到了乳腺外科主任傅佩芬主任医师。

有种癌“藏”得很深

“傅主任,您不要觉得我疑心病重,我真是怕万一有什么毛病,活活被自己耽误。”吴女士坐在门诊中,忐忑不安,就怕眼前这个专家劝她去看心理医生。

“的确有异样。”傅佩芬主任仔细查体后,建议吴女士再做一次B超,“您要做好心理准备,有一种罕见的乳腺癌,常规的B超或者钼靶检查是发现不了的。”

傅佩芬主任解释,除了常规认知中发生在乳腺组织的癌,还有一种罕见的癌是“藏”在乳头里的,要是B超还是没有发现异常,就要建议再做个活检以便做进一步的检查确诊。B超结果果然无异样,但活检结果显示,吴女士是浸润性乳腺癌早期伴淋巴结转移。确诊乳腺癌的那一刻,吴女士心情很复杂,一方面很庆幸自己的坚持,另一方面最担心、最坏的结果还是来了。

目前,吴女士已顺利进行了外科切除、清扫淋巴结手术后,正在当地医院进行放化疗治疗。“我很想把自己的就医故事讲出来,给广大姐妹朋友提个醒,自己的身体一定要上心。”

有这三种异常要注意

说起乳腺癌,很多女性能把预防与自查知识说得头头是道,但她们容易忽略了这种专门藏于“乳头”中的乳腺癌,这种乳腺癌能“逃”过日常的B超、钼靶等常规检查,往往要靠活检这个“火眼金睛”才能发现。

傅佩芬主任表示,除了常规的乳腺癌,还要关注非典型的乳腺癌,比如发生在乳头上的乳腺癌。一旦乳头发生以下三种症状,请广大女性朋友切勿大意:

第一,如果乳头乳晕出现了瘙痒、糜烂、破溃、渗液、结痂、脱屑等湿疹样改变,切勿以为是简单的皮肤湿疹病。

第二,如果出现了溢血、溢液的症状,还要警惕导管内乳头状瘤,或者是很早期的导管内癌。

第三,像吴女士那样出现了变硬的非典型症状,很多女性都不会往乳腺癌上想,但很有可能是浸润型乳腺癌已经找上门,要是不注意就会耽误治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