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畔这把“杭州伞”撑开了!
发布时间:2021-01-19 09:50:49

杭州日报讯 昨天下午,大运河亚运公园“杭州伞”——杭州亚运会曲棍球场的最后一块屋面膜安装完成。至此,杭州最大的一把“伞”撑开了,“杭州伞”首次以完整的油纸伞形状面向公众。

曲棍球场位于大运河亚运公园北面,建筑面积13433平方米,分为地下一层,地上二层,共设观众席5000余座。曲棍球场建筑造型本身是一个轻型的结构,同时参考了杭州竹制油纸伞架结构。早在效果图亮相的时候,曲棍球场就因为“油纸伞”的造型被大家称为“杭州伞”,这才有了后来“南有莲花碗,北有杭州伞”的说法。

从施工现场了解到,由于曲棍球场独特的造型,施工难度也相对较大——曲棍球场的“伞架”由钢管拼接而成,“伞面边缘”是一条约180米长的大钢管,“这条钢管不是普通的钢管,因为建筑造型对弧度有相应要求,需要通过好几根直钢管进行弯曲,待扭曲完成后在现场分段拼接吊装,施工工艺非常复杂。”大运河亚运公园的钢结构施工方中南钢构工作人员介绍。

施工方工作人员透露,刚刚铺盖完成的屋面膜,其实也并不简单——选用的是PTFE膜,有轻便、高透光率、自洁、独特的光学性能等优点。安装时为确保膜的完整性,需要工人按照工序一步一步稳步安装。为了保证施工安全,在杭州寒冷的冬天,屋面膜安装工作基本都安排在晴天的午后进行。

这几日,如果你俯瞰“伞面”,会看到屋面膜出现了黄白相间的情况。其实,这是因为,刚制作好的PTFE膜为土褐色,在铺设后经历日光的洗礼,越晒越白。所以只要再等一段时间,屋面膜的颜色最终也将统一变成洁白色。

大运河亚运公园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竞技场馆之一,占地701亩,总建筑面积约18.5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约29亿元,今后也是集公园、场馆、商业于一体的运动综合体,由蓝城杭亚文体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除曲棍球场外,大运河亚运公园还包括7000座的杭州亚运会乒乓球比赛馆、亚运广场、全民健身中心、全媒体中心、繁花茂商业街,园区内还设有3.6公里跑道、14000平方米人工湖、1.6公里城市河道,满足运动员及市民各项体育运动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内还规划了近1万平方米的屋顶花境,搭配音乐芳草地及星空户外营地,并打造智慧场馆、实现5G全覆盖,目前已经引入无人驾驶接驳系统,未来还将配置无人机、无人驾驶的物流配送、2-7岁萌娃代步系统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王佶敏 文 记者 李忠 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