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脑血管病高发 注意“黄金救治时间”
发布时间:2021-01-20 10:07:57

寒冷的冬季,脑血管疾病又进入高发期。昨日,记者从区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剧烈的天气变化使脑血管疾病患者明显增多。

区一院神经内科主任张宴斌告诉记者,近半个月内,医院共接诊脑血管患者63人,其中脑梗病人56人,患者以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为主,普遍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

家住临平的方奶奶就是其中一位。日前,方奶奶在上厕所时突然提不起裤子,午饭时多次将筷子掉落在地,说话也变得有些含糊,家人第一时间将她送往区一院。张宴斌检查后,当即对老人进行“溶栓”抢救。经治疗,方奶奶的右侧肢体肌力得到明显改善,24小时后在搀扶下可下地行走。

张宴斌表示:“方奶奶得到成功救治的关键是及时发现并送医,从发病到治疗总共两个半小时,脑卒中四个半小时是‘黄金救治时间’。”

新闻链接

脑梗,俗称“中风”“脑卒中”,分为出血性和缺血性两种,其中缺血性脑卒中占80%。在发病后的3-4.5小时内,能否及时通过溶栓药物或手术开通堵塞的血管,是决定脑卒中患者生死的关键。

有高血压、高血脂症、糖尿病、心脏病以及家族病史的中老年人,在冬天要控制好血糖、血脂、血压,戒烟戒酒,规律锻炼,适当饮食,注意增添衣服。一旦突然出现手脚麻木、乏力、头晕、说话含糊、反应迟钝等情况,建议及早就医。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陈轶东 通讯员 黄洁菁 沈媛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