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送19年的腊八粥今年不用排队也能喝上
发布时间:2021-01-21 10:07:03

熬一碗粥 暖一座城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昨天是腊八节,按照中国传统习俗,腊八节喝碗腊八粥,可驱严寒、保健康、送平安,祈求来年好兆头。在杭州,这更是自南宋起流传了近千年的习俗。

好料、好意、好兆头,每年腊八施粥,是方回春堂的传统,至今已持续了19个年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方回春堂不再安排现场排队赠粥活动,改为定向赠粥,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送到医务工作者、机场防疫人员、执勤交警、社区志愿者、杭城先锋家庭、老顾客以及奔波在杭城的打工人手中。在寒冷的冬日,为他们送去一份温暖,感谢他们的坚守与付出。

冷冬送温暖,提前熬粥派送定点单位

今年腊八节,方回春堂开启“冷冬腊八,温暖送您”活动,为医务工作者、机场防疫人员、执勤交警、社区志愿者等城市守护者送去暖心腊八粥,感谢他们为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筑起一道道钢铁防线。

为了更加安全高效地派送腊八粥,方回春堂桐庐煎药膏方基地比往年提前两天熬制腊八粥。为了让市民喝到热腾腾的腊八粥,1月18日下午5点,熬粥师傅们开始调配腊八粥所需的原料,召集工人手工熬粥至深夜。第二天凌晨,方回春堂便开始派车从桐庐领来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分别送往浙大一院、浙大二院、邵逸夫医院、萧山国际机场等定点单位,为同行医务工作者们送上新年的祝福与温暖。

“每年腊八节基本上都在医院值班,大家很少能够喝上腊八粥。”浙大一院一位工作人员说,收到方回春堂的这份礼物,医护们心里都热乎乎的。除腊八粥外,方回春堂还给医务工作者们送上了根据省中医药管理局的标准定制的预防疫病中药包,叮嘱他们进入病房前先喝一包,抵御病毒的侵袭。

随着春节临近,作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关口,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防疫人员也愈发忙碌。收到腊八粥和预防疫病的中药包后,大家都有些感动:“疫情无情人有情。在防疫期间,我们收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温情关怀。让我们在寒冷的冬日里感受了杭城的温暖,更加坚定了我们抗疫的决心和信心,温暖的春天终将会来临,病毒的阴霾迟早会驱除。” 

好料好兆头,多加三味中药材健脾助消化

疫情防控力度不减,长龙队伍集聚不见,但腊八祈福心意不变。今年腊八节,方回春堂各馆门前没有了以往排队领粥的长队,但19年来为市民朋友熬粥祈福的情意不曾改变。

一碗碗新鲜出炉的腊八粥,食材依旧丰富,有糯米、大米、黑米、红枣、薏米、花生、黑豆、红豆、松子、莲子、葡萄干、桂圆肉、茯苓、枸杞、山药等十余种。

五谷杂粮熬出浓郁粥香。除了普通腊八粥都会使用的食材之外,方回春堂的腊八粥中还多加了三味中药材:山药、茯苓、枸杞。其中山药助消化,茯苓健脾,枸杞补肝肾。

为了保证食材原有的营养价值,熬粥师傅们对不同的食材,设计了不同时长的熬制时间和顺序,保证腊八粥美味、营养。

今年除定点派送腊八粥外,方回春堂还通过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寻找腊八老顾客,讲述他们与方回春堂腊八粥的故事;通过线上腊八小游戏的方式,给市民朋友送上411份腊八粥配料包,让大家在家也能熬制一碗方回春堂同款腊八粥,与家人共同分享腊八的温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