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年计划完成约6000户农房建设 高质量打造宜居宜业农房建设全国样板
发布时间:2021-01-21 10:07:03

杭州日报讯 全市农村住房建设步伐正在不断加快。

1月19日至20日,全市农村住房建设工作现场会在临安区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杭州全年计划完成约6000户农房建设,其中计划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农村住房约43000平方米,并进一步完善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成效。

临安区太湖源镇指南村是此次现场会实地考察环节中的一站。

在村里经营着“枫情南山别居”民宿的村民潘一新,面对从全市各区县(市)赶来的参观“取经者”,乐呵呵地亮出自家今年的“营收业绩”,“从去年6月到12月中旬,我们家几乎一直处于满房状态,秋季尤其忙个不停。虽然遇到了疫情特殊情况,但收入和去年差不多,我已经很满意了。”

通过农房建设,村居环境持续改善,从前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变身“网红村”,生态效益不断释放的同时带来了经济红利。“我们对村里的农房先后进行了两次降层改造,以最大限度展现村庄整体面貌。村庄变美了,带动了村里民宿产业发展,经营户收入有了提升,不少农户收入在30万元以上。”指南村相关负责人道出农房改造后带来的“一降一升”变化。

这是杭州农村住房改造建设的一个靓丽注脚。目前,杭州共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4854户,实现了动态清零;2020年完成农房建设8649户,新增轻钢面积46897平方米,共培训农村建筑工匠12批次、5979人。

其中,农房建设智慧管理体系持续完善,成为2020年杭州农房建设工作的一大亮点。依托农房建设智慧管家系统,杭州打通了农户、市场、专家、工匠等建房相关方的信息瓶颈,审批、监管、资金、风险保障等一系列农房建设管理难题被有效破解,农民建房“一件事”改革深入推进。

“农房建设智慧管家系统从建前审批管理、建中工程管理到建后监控预警三个方面进行全过程全范围管控,为村民建房提供全流程服务。”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系统数据库已有存量农房716985套,农房通用图库已上传通用图集919套,VR图集200套,村民可以像在线购物一样挑选自己心仪的农房样式,并选择自己合意的工匠。

全域一盘棋推动数字化管理的基础上,各区县(市)也因地制宜,探索特色发展路径。

如富阳区通过农村建筑工匠积分制管理,有效鼓励全区优秀农村建筑工匠做大做强,对农村建筑工匠承接违法建筑、不按图施工、不文明施工等现象起到了较好的遏制作用;临安区坚持以推广农村轻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为突破口和抓手,支持新技术、新工艺、新功能应用,推动农村建房标准化、规范化、工业化水平全面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现场会举办期间,杭州市建委还举办了首场《杭州市农村建筑工匠积分和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宣贯培训会。接下来该办法将在全市域推广落实,形成统一的农村建房管理信用平台。

据悉,在已有建设成果基础上,2021年杭州将继续高效高质推进农村住房建设,进一步推动质量保险、银行信贷和发展致富房等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落地。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切实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重要窗口’领头雁标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深化美丽中国样本建设。”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将在守住安全底线的基础上,坚持管理与服务并举、创新与守旧并重、长远与当下兼顾,让人民群众挑选“称心的房”、建造“放心的房”、住上“顺心的房”和拥有“致富的房”,切实提升其幸福感和获得感,高质量打造宜居宜业农房建设全国样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