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杭州 宜居天堂” 杭州公交“定制”升级 让城市生活更有品质
发布时间:2021-02-03 09:37:13

杭州日报讯 “十四五”新征程已开启。紧紧围绕着“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杭州正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对于老百姓而言,便捷的交通才能享有更高品质的生活。近年来,随着杭州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地面公交正面临着服务供给与出行需求不平衡的矛盾。

面对这一难题,过去5年中,杭州公交集团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推进数智服务为抓手,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在致力于做好地铁换乘接驳、出行空白填补、常规线路优化等城市公共交通出行保障基础服务之外,针对市民多样化出行需求,建立了多层次、差异化服务体系,做深做实“定制公交”产品,陆续推出了各类特色线路,走出了一条互联网转型和数字化升级的特色之路。

雏形初现——西湖景区的旅游线

2016年初,公交集团在西湖景区尝试了各种定制版的公交线路,陆续开通交通枢纽与西湖景区、景点与景点以及住宅区与景区之间的连接线。截至目前,共计开通火车东站至灵隐、白堤(平湖秋月)至雷峰塔等数字旅游线21条,日均客运量1.17万人次。积极配合交警部门对景区旅游大巴管控的措施,2016年9月起,公交集团先后在虎玉路、万松岭、闸口、将台山等道路或停车场提供景区团体定制类服务,日均发送定制班车405班,运送游客1.73万人次。

与此同时,公交集团还在重要赛事、活动期间开通定制公交。如春运返程期间,开通火车东站至小和山、滨江等地的定制公交;如针对明星演唱会、音乐节及重要活动结束后用于疏散开通的定制线路。

走向成熟——颠覆传统的特色服务

2018年6月,公交集团推出了“心动巴士”服务,使地铁与地面交通的接驳向多元化进行升级。

“心动巴士”主要面向距离地铁站1公里以上,15公里以下的企事业单位推出服务,由企事业单位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向公交集团定制地铁站至单位的通勤出行服务。与此同时,它也是“传统公交”向“创新公交”转变的重要体现,为减少私家车出行、缓解城市治堵、倡导绿色交通作出了一定贡献。使专业人才、高新企业能够心无旁骛地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助力杭州城市发展再添新优势、再上新台阶。位于滨江区的网易成为心动巴士首个客户,截至目前共开通心动巴士333条,日均服务乘客2.63万人次。

2018年9月,公交集团在滨江区试运行“求知专线”,将家长和学生由各住宅小区接送至中小学、少年宫和各培训机构。“求知专线”的开通,既方便了学生上下学交通出行,又保障了学生的出行安全;既缓解了学生接送造成的时段性拥堵问题,又倡导了低碳绿色的集体出行方式;这种“公益性定位,市场化运作”的机制,在不增加财政负担的情况下,利用运力的综合使用,还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共计开通165条“求知专线”,日均运送学生达1.29万人。

2019年春运,公交集团推出了“橙意暖巴”,它为具有相近出行方向乘车需求的旅客提供“准门对门”的定制化公交服务,线路设置具有“无固定走向、无固定站点、服务时间迟、按路线远近由近及远依次送达”的特点。它弥补了常规公交无法做到个性化服务的缺陷,又缓解了出租车、网约车在高峰期等候时间长的局面,填补了地铁收班后的公共交通空白,并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遏制了非法运营车的滋生,得到了东站管委会、铁路、公安等职能部门及市民乘客的一致好评。

2019年11月,“橙意暖巴”再度升级,“橙意暖巴·彭埠”定制公交在彭埠地铁站为丁桥、长睦、天都城等方向提供“准门对门”的定制化服务,只要前往上述方向的任意小区的乘客均可乘坐,“暖巴”驾驶员会根据远近先后依次送达。从傍晚6点到深夜11点半,“橙意暖巴·彭埠”每天服务丁兰、星桥一带的居民达到1000余人次。

深入人心——特定主题的“网红”线

为进一步讲好梁祝故事、杭州故事、中国故事,更好地彰显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韵味,公交集团打造了一批特定主题的“网红”线。

2019年3月,公交集团联合杭州市文明办开通了一条“爱国主义线路”,串联杭州主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独创文化传承的新模式。

2019年8月,一条象征中意两国友谊,推进中国杭州、意大利维罗纳两座“浪漫之都”友好关系的1314路“中意巴士”在万松书院正式发车。两条线路编码“1314”路和“WE1314路”便透露着一股爱情气息,在车身设计上,更是以红、白、绿三色为主调,融入杭州和维罗纳的爱情元素,车身上用桥梁剪影将两国代表色连接在一起,象征着中意友谊来往连绵不断。

1314路“中意巴士”还开展了许多延伸活动,丰富了品牌内涵,如2020年11月,公交集团与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发起的“用爱向老兵致敬”1314抗美援朝老兵婚车主题活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此外,还有2020年8月,“510小莲清风线”亮相杭城,成为宣传清廉文化的活的灵魂,助力提升清廉文化引领力、传播力和渗透力;2020年9月,582“我帮您”助残线开通,绕西湖环线行驶,让残疾人坐绿色低碳的公交车去欣赏杭州西湖美景,彰显公交社会责任;2020年9月,508H龙井数字线开通,通过应用城市大脑大数据,实现景区智慧管理,开启龙井路治堵新思路……

助力抗疫——疫情之下的主动升级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为确保火车东站到站的“黄码”、“红码”乘客安全有序疏散,公交集团升级“橙意暖巴”品牌线路,于2月20日凌晨5:30,开通了6条由火车东站开往主城区各区域的“战‘疫’橙意暖巴”。截至任务结束,累计发放“战‘疫’橙意暖巴”3474班,运送乘客1.19万人。

在医护人员与疫情作战的关键时期,公交集团立足本职,为逆行者逆行,快速响应、定制线路,体察需求、优化线路,组织运力、加密班次,为白衣天使保驾护航。2020年1月22日起,陆续开通了浙大一院庆春院区至之江院区医护人员线、西溪医院医护人员集中居住地溪杏苑酒店至西溪医院医护人员线等17条医院线路,辐射20家医院。

为最大程度减少疫情的交叉感染,满足企业复工复产后员工通勤的需求,杭州公交集团自2020年2月10日起推出定制公交预约服务,海康威视、吉利控股、博世电动等188家企业开通定制公交线372条,投入车辆488辆,日均运输企业员工1.21万人次,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深化内涵——智慧出行的定制服务

为解决互联网企业集中上下班时出现的“叫车难、打车等候时间长、道路拥堵”等难点痛点,今年1月18日起,公交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在增开地铁5号线至园区地铁接驳线的基础上,又根据园区夜间网约车的大数据OD,充分分析出行时空规律,围绕西溪园区开通了4条夜间通勤线,连接五常、蒋村、闲林、余杭等街道。

通过前期的技术对接,夜间通勤线的实时定位系统与阿里内部的“欢行”APP打通,方便员工实时查看车辆位置信息。员工可通过工牌和内部二维码刷卡乘车,为鼓励员工绿色出行,企业还为乘坐公共交通的员工发放“欢豆”,通过累计积分换取一定实物和优惠奖励。

上述线路共同组成了阿里西溪园区的定制公交系统,下一步还将在蚂蚁Z空间、蚂蚁A空间内部设置公交始发站,为园区提供集通勤、差旅、穿梭为一体的专业化运输服务,构建“园区集中出行样板”。

“定制”未来——满足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十三五”期间,公交集团共计开通各类定制线490条,日均服务乘客17.81万人次,定制公交已经成为了街头巷尾一道流动的风景线,探索满足互联网时代每一个乘客的出行需求,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公交集团将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定制公交的品牌建设,深化“爱国主义线”“小莲清风线”“中意巴士”等乘客都耳熟能详的定制公交品牌,延伸打造2.0版本,例如打造“小莲清风线”的升级版——小莲清风廉运线,将清廉文化阵地地图不断扩大,从杭州市内走出杭州市外,成为真正的清廉文化流动窗口。

此外,在定制公交的培育和发展上,还将积极对标国内城市先进经验,推出“一点就到”公交预约制服务,乘客届时可将通过电子站牌、公交APP等平台,在规定服务时间、规定服务区域内预约出行,打造更智慧的定制公交。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黄佳琪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