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浓浓的第一个休息天 你也去杭州西湖边探春了吗?
发布时间:2021-02-22 09:52:49


植物园的玉兰樱花都开了 太子湾的樱花郁金香也开了

西湖边的玉兰花开了 孙毓 摄

都市快报报道昨天早晨,西子湖阳光明媚,晨练的人越来越多。

早上快7点的时候,在苏堤上,竹书鸿志愿者公益服务队的负责人竹书鸿大伯和老伴出门,来到西湖边。

竹大伯说,他和老伴一年360多天,几乎天天一大早都来西湖景区,在这个春节长假期间,那么早来西湖边玩的人不多,但昨天早晨,天气晴朗又是周末,比起春节假期前苏堤上的人大约要多出一倍。

植物园的玉兰樱花都开了

今年的春姑娘,是历史第三早,而杭城的花花草草们,也似乎一夜之间接收到入春的信号,争先恐后要跟“当季花旦”梅花斗艳。今年春姑娘来得急匆匆,花花草草们也变成了急性子。杭州植物园的工作人员说:“原来年年都是玉兰、樱花一样接着一样开,今年完全不按套路来,一夜之间就全开了,宣传都来不及!真是满园春色关不住了。”

昨天是春节后的第一个休息天,恰巧又是一个春暖花开春意盎然的日子,天气简直不要太适合出门踏青。

中午,从西湖景区,尤其是曙光路拥堵指数看,大家确实都已经按捺不住踏青的心。11:25,杭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实时监测平台,西湖景区拥堵指数是6.3。杭州最堵的是:曙光路。

昨天中午,杭州植物园附近的玉古路、浙大路等道路车流量很大,拥堵严重。这些车辆几乎都朝着同一个目标缓慢前进——杭州植物园。

快报记者在浙大路玉泉路路口看到,浙大路的车流队尾已排到曙光路口,而玉古路两头都望不到车流尽头。

植物园青芝坞入口最靠近灵峰探梅景区,很多游客选择从这里进入。在青芝坞慢生活街区大门口,放置着“车位已满”的告示牌,交警和保安在引导车辆驶离。“这里都停满了,往前面植物园停车场看看!”一位协警朝驾驶员喊道。

杭州植物园青芝坞入口处,众多游客在排队检票进入。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杭州植物园青芝坞入口附近,众多游客前往灵峰探梅景区游玩观赏。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而植物园北门口,更多车辆堵在这里,等候进入,交警也在不断指挥疏导。而一过植物园北门,玉古路便畅通了。

杭州植物园北门入口处,众多游客在排队检票进入。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等候进门的市民和游客,都在排队检票,路边也有很多刚玩完出来的游客。

来自山东的廖先生一家,正在焦急地等待网约车。“我已经等了快半个小时了,车还没到。”廖先生一家,原本想趁着春节假期过后错峰出行,没想到杭州的景区还是这么多人。

廖先生打电话给网约车司机,对方正堵在路上,也十分懊恼。廖先生实在等不及了,和司机沟通后,取消了订单,给了司机50元误工费,随后直接拦了一辆出租车上车了。

比起廖先生,从萧山开车来的葛先生一家幸运多了。他带着老婆和儿子,早上9点多从萧山城区出发,40分钟就到了杭州植物园,这时还不到10点。

“一路上比工作日还畅通,没有想象中那么拥堵。”葛先生说,进园后,他们特意避开了人流量较大的灵峰探梅景区,选择了开阔的大草坪。“太阳底下没什么人,陪儿子撒欢玩一下就够了。”

不到12点,葛先生一家就离开植物园,准备去吃饭了。“出来时,发现路上车多了,入口处很多车子在排队,我们运气挺好的。”

下午1点左右,快报记者在植物园附近的青芝坞看到,沿街餐馆几乎全部爆满,还有很多人在排队等位。

顾客们几乎都是刚从植物园出来,或等下准备去植物园的。

在一家餐馆门口,老板忙得脚不沾地,边帮顾客点菜边说:“今天比过年那几天生意还要好,都是去看梅花的,一年也就指望这几天辛苦一下,多赚点了。”

南山路柳树发芽

女孩们换上了春装

因为气温有点高,行人们穿棉袄羽绒服的几乎没有了。很多穿着卫衣衬衫,还有人穿了外套出来,因为太热,就把外套扎在腰上,一幅春游的景象。

小刘25岁,在浙大读研究生。他前两天刚从山西老家回到杭州,看着天气这么好就出来玩了,但是没想到昨天的气温让人想穿短袖,在杭州读书四五年的时间,小刘常常在课余时间来西湖边走走,他觉得西湖让他感觉非常放松,逛完西湖再回去学习工作也没有那么累了。

一位60多岁的阿姨住在清波街道,从小在西湖边长大,阿姨可以说对西湖熟得不能再熟了。每天她都坚持从长桥走到涌金门一个来回,为的就是锻炼身体。一边欣赏着西湖的美景,一边锻炼身体,真是一件乐事。

杭州的好天气,西湖的好风景,让很多人都忍不住拍照留念,加上春暖花开,西湖边成为了很多年轻女孩的时尚

秀场,穿着新潮的春装,摆着各种Pose留影。

随着日头下沉,金黄色的阳光洒在湖面上,更吸引了许多爱美景的人驻足拍摄,带着“长枪”的张大伯就是其中之一。

张大伯70多岁了,全名张冀林,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退休后就来到了杭州和儿子一家人生活,来了杭州多久,他就在西湖边拍了多久,他说西湖边什么都可以拍,什么季节都可以拍。他最喜欢拍西湖的日出日落。

“西湖边的日落现在大概在5点,我提早半个小时来找好位置,为的就是捕捉到那个瞬间。很美的,但只有几分钟的时间。”

张大伯指了指眼前的树,柳树发芽了:“七九八九河边看柳,拍湖景,用柳树做前景,就比较好看。”

原来,西湖边的柳树在无人发现的时候就偷偷长出了新芽,等待着惊艳所有人。

杭州人惦记的

太子湾郁金香樱花也开了

昨天下午1点半的南山路有些拥堵。在古涌金门旁,车辆缓行。边上的非机动车道上,来来往往很多年轻游客骑着自行车欣赏风景。在古涌金门一些带着小孩的人正在游玩。从南山路一路过来,人行道上很多游客都是三四口人举家出游。

太子湾各种花卉争奇斗艳,在阳光下盛开,引来大量游客拍照合影。开放的花卉以郁金香为主,其他的花花草草正含苞欲放。

每年春天,西湖边最早开放的樱花,就是太子湾珠帘壁瀑布旁边的山樱。

杭州人最惦记的太子湾樱花,开了!今年也不例外,太子湾的几株山樱在春节期间已悄然开放,比往年提早半个月,但目前开得不多。

公园的工作人员估算,今年公园内的樱花预计在3月初会逐渐开放,3月中旬可能会是最佳观赏的时段之一。

动物园的袋鼠们“圈粉了”

从杭州动物园了解到,这样的天气,适合来看袋鼠们晒太阳。

昨天动物园也是人潮汹涌,市民和游客很多来看一大家子袋鼠躺在沙坑里晒太阳。

袋鼠们晒太阳的姿势五花八门,伸直大长腿面向太阳晒肚子,方便又舒适。

讲究一点的赤大袋鼠,会在沙地上挖一个浅坑,松软的沙子贴合身体曲线,别提多享受。

游客们聚集在游步道上,观看袋鼠家族,画面十分温馨和谐。

园区根据客流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对各游客相对集中的区域增加管理人员,确保良好的游览秩序,各个展区场馆正常开放,动物正常展示。

据统计,从昨天早上到中午,杭州动物园的人流量已突破一万人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肖旭 程潇龙 孙毓 首席记者 陈中秋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