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要改造提升200个小区!有你家吗?
发布时间:2021-03-10 10:24:08

三个街区连片改造

统一规划资源共享

临安区南苑小区,改造后成为全区老旧小区的“香饽饽”,整日都有其他街道的居民前来参观取经。

邻近街道的居民更是等不及,纷纷要求尽快改造。今年,隔壁的锦城街道就接过“接力棒”,与南苑小区相邻的三个街区全部纳入改造。

三个街区 ,共涉及118个老旧小区、817幢房屋,涵盖住户4112户、10609人,这一口气一起改造提升,可不是件小事。

“连片改造有利于统一规划设计、分步分项实施,一体化解决问题。”锦城街道的负责人表示,2020年,他们先对地下管线“开刀”,如自来水管更新、雨污水管网更新、强弱电入地、治涝、天然气改造、入户电力扩容等等。“集中连片改造更有利于空间资源整合和配套功能设置。特别是在治乱、治危和征迁拆违上,三个街区统一政策,一起推进,居民们看到我们的决心,也会更配合。”

锦城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涉及三个街区。

“一号街区”着眼于畅通交通微循环,构建急救、消防通道,打造可根据需要和居民意愿实施封闭式管理的“微小区”;

“二号街区”着重治理逢雨必涝的民生关切点;

“三号街区”着重解决水杉路“三通”问题,使老街区敞亮起来,焕发商业活力。

“我们这里有很多老旧小区中的三无小区,是重点整改区域,也是居民们最关切的改造点。”临安锦城街道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指挥部工作人员盛利民介绍,指挥部计划在锦城街道老旧小区改造一区块打造两个“微小区”。

一个是临水路42-138号,共9幢居民楼、421户居民;另一个是勤俭弄的农业局宿舍,共4幢楼、73户居民。

通过屋顶修缮、外立面粉刷、雨棚晾衣架更新、停车位(公共停车棚)增设、绿化景观美化、智慧安防设施安装等一系列改造,最终曾经无人管理的三无小区,将成为具备一定规模的封闭式小区。

之后,小区居民可根据意愿实行自治或者引进物业公司管理,有效改善小区居住环境,大幅提升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未来邻里场景融入改造之中

打造“15分钟”居家生活服务圈

在今年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实施过程中,改造方式也将从原先拆违、修补、整治为主,转为以综合改造为重点的有机更新,探索在有条件的老旧小区按未来社区建设模式改造。

可以说,接下去的老旧小区改造中,会更加着重构建未来邻里、建筑、交通、能源、物业和治理等场景,健全老旧小区配套服务,打造“15分钟”居家生活服务圈。

余杭区梅堰小区,就是以未来社区建设为契机,通过保留小区水塔、老树、五瓣梅等记忆元素,打造社区文化体验空间,同时制定邻里积分机制,为小区居民提供“服务换积分、积分换服务”平台,打造邻里互助共同体。

这些都是未来社区九大场景之一——未来邻里场景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的生动展现。

“在旧改中,注重营造小区特色文化,通过挖掘小区的发展历史、地域特点、特色建筑、文化共识等元素,为公共空间确定文化艺术,形成贯穿小区的设计语言,塑造各具特色的社区文化,增加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余杭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余杭区在旧改中还积极推进适老化改造,营造健康生活氛围。一个个未来健康场景,呼之欲出。

例如位于五常街道的浙江油田留下小区与机关宿舍,原为中石油浙江石油勘探处的福利分房,原居民都是石油人,他们的生活与石油业息息相关。改造前,居民就特别提出,要多留一些石油工作元素。

改造前特地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征集居民改造需求。方案设计中也多次征集居民意见建议,根据调查表反馈的信息,对设计方案多次完善优化。

其中油田小区居民通过业委会提出了13项改造内容,设计方通过实际分析采纳了其中12条意见。

小区单元楼外立面改造,特别提取油田采油机与输油管道元素,展示油田文化。

今年市建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推进老旧小区“需改尽改”。目前正在制定符合杭州城市特点的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意见。

市建管中心负责人说:“今年我们还将统筹抓好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指导督促参建各方落实质量安全文明施工主体责任,强化施工质量管理,提升项目设计标准和建设品质。结合国家和省级文件精神,不断探索创新,以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科学、规范、有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