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龙井3月12日开采 怎么买到真茶 这个系统可以帮你
发布时间:2021-03-10 10:24:08

杭州日报讯 西湖龙井的第一口鲜嫩,终于能喝上啦!

昨天,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今年西湖龙井茶龙井43品种将于3月12日正式开采,群体种将于3月下旬开采。

目前,春茶采摘加工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今年西湖龙井品质将优于去年

新闻发布会介绍,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西湖龙井茶的品牌保护,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去年3月31日视察杭州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为主要目标,以实施数字化管理为重要突破口,全面推进“七个强化”工作举措,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今年的西湖龙井品质怎么样?产量如何?

新闻发布会给出答案:目前,西湖龙井茶茶树长势良好,预计今年西湖龙井茶总产量比去年有所增加,自然品质整体优于上年。

为什么这么说?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介绍,一般来说,决定西湖龙井茶自然品质的主要有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茶树品种、茶园管理水平、加工技艺等因素。

“从气象条件来说,去年冬季的气温条件有利于茶树安全越冬。春节前经常下雨,茶树根系活跃,养分吸收充足,茶叶饱满。岁末年初两场低温,不光病虫害会减少,对茶叶品质也是有好处的。如果3月底再有一次低温,只要不低于5摄氏度,对茶树生产是没有影响的,反而有利于品质的形成。”鲁成银说。

你买的西湖龙井是真的吗?手机一查便知

去年,《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管理办法》印发,新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启用,通过统一核定面积、建立电子账户、购销实时划转、实物证明标换领、统一编号管理、销售必须贴标等手段,实现西湖龙井茶生产经营环节的全程可追溯监管。

“以前,茶农标识和茶企标识是纸质的,茶农、茶企直接换,这就会导致买卖标识的情况,通过这个系统,标识变电子版,茶农、茶企扫码交易,交易过程系统全程跟踪。”据负责该系统的工作人员介绍,消费者在购买西湖龙井时,只需刮开包装上的涂层,就能获得11位防伪码,再到“西湖龙井”微信公众号上一查,便能得知所买茶叶的真假。

今年,这个系统会进一步升级,将增设更多平台功能。比如目前已建立异常交易预警模型,茶农和茶企间存在异常交易的,系统马上察觉,监管人员立即核查、打击。

另外,为了继续加大西湖龙井品牌综合保护力度,今年我市还将出台《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加上已施行的《杭州市西湖龙井茶基地保护条例》,杭州在西湖龙井茶的立法保护上,将有2部地方性法规。


茶园怎么管理?这位“专家”随时把脉

前段时间,翁家山村请来了一位茶园“专家”。

“专家”的名字叫西湖龙井物联网生态监测系统云平台,是一款集气象数据采集、存储、传输和管理于一体气象采集系统。该系统可同时监测大气温度、大气湿度、土壤温度、土壤湿度、雨量、风速、风向、气压、辐射、照度等诸多气象要素,并实时上传和显示,帮助村民对茶树进行针对性的管理,包括灌溉、施肥、遮盖黑纱等。比如西湖龙井最适合什么时候开采?寒潮来了怎么做?对于这些问题,它都能及时、精确地给出答案。

“以前,西湖龙井茶的开采时间、茶园管理主要凭专家的人工经验,通过这套设备,可以对茶树生长环境的生态因子进行多维度、全方位的监测,从而为茶农进一步的科学管护提供依据,为品质溯源提供基础依据。”负责该系统研发、运行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茶树生长环境的生态因子主要由农业植保员随时查看,并把信息发送到村民微信群。今后随着系统的不断探索和升级,茶农们只要通过电脑或手机小程序,就能实时了解土壤PH值、温度等所有数据。

西湖龙井物联网生态监测系统云平台,是西湖龙井建设“物联网+区块链”项目的一部分。

“我们计划在明年年初,将这套设备覆盖到翁家山村每个地块的茶园里。”翁家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斌说,数字化管理不仅能方便农户,而且更及时,更精准,对于保障西湖龙井茶的纯正品质,实现产业生态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