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海城铁开始试运行 预计6月开通
发布时间:2021-03-10 10:24:08

坐起来和杭州市内其他地铁有什么不同? 

连接下沙和长安,杭州与海宁间第二条城铁有望2026年建成

都市快报报道 这两天,很多家住海宁的市民会发现,杭海城铁的高架桥上,一列列蓝色的列车往来穿梭不停,一幅即将投入运营的繁忙景象。

从3月5日开始,这条连接杭州和海宁的城际铁路已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

这是杭海城铁正式投入运营前最重要的可靠性检验环节,是在前期完成电客车冷滑、热滑、综合联调、正线动车等规范步骤后,通过不载客列车运行,对城际线组织管理与设施设备系统的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行检验的一项工作。

预计到今年6月,杭海城铁就将开通运营,届时从西湖边出发,只要一张地铁票,就能直接到海宁逛皮革城了。

那么这条城铁和杭州市内的其他地铁,到底有什么区别?

杭海城铁走向示意图

杭海城铁高架路段 浙江交通集团供图

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20公里 比杭州地铁1号线列车快不少

杭海城铁全长48.1公里,起于杭州境内的余杭高铁站,出站向东经过海宁许村、长安、周王庙、盐官、斜桥进入海宁市主城区,与杭州地铁在余杭高铁站换乘,换乘不用出站。

假如市民从西湖边的龙翔桥站出发,只要买一张地铁票,先坐杭州地铁1号线到余杭高铁站,再换乘杭海城铁即可前往海宁。

杭海城铁采用的列车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20公里,杭州地铁1号线、2号线等地铁线路所使用的列车,最高运行时速为80公里,杭海城铁列车的最高运行时速明显快了不少。

由于杭海城铁各站之间的距离较远,平均站间距离超过4公里,远大于杭州市内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等线路的站间距离,这也有利于列车提速,使得整体运行速度更快。

预计杭海城铁开通运营后,从杭州境内的首末站余杭高铁站至海宁境内的首末站浙大国际学院站(碧云站缓建)的全程开行时间在半小时左右。

市民从杭州城区内的地铁站出发,加上站内换乘时间及杭海城铁的车程,1小时左右可到达海宁城区。

由于海宁市内的高铁站设在西部的许村镇附近,距离海宁城区较远,而海宁城区内的海宁火车站大多停靠的是普速列车,因此未来从杭州前往海宁,乘坐杭海城铁会是一种更为舒适便捷的交通方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文/摄 制图 高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