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午不食真的好吗?怎样吃晚餐更健康?
发布时间:2021-03-31 11:09:14

浙江老年报报道 很多人说,不吃早饭是慢性自杀,不吃午饭饿得发慌。但是到了晚饭,反而有人认为不吃好处多多,甚至“过午不食”成为很多人的养生方式。

对此,浙江大学医学院邵逸夫医院全科医学科专家表示,晚餐不是例行公事,不提倡暴饮暴食,但也不能忽略,否则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首先,不吃晚饭,胃酸也会照常分泌,但因为没有食物提供分解,长此以往,胃酸会伤害胃黏膜,从而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抵抗力减弱。所以,胃不好的人,三餐一定按时吃。特别是中老年人,本身营养吸收能力较弱,不吃晚饭易诱发低血糖,导致器官营养供给不够,抵抗力随之下降。

其次,想通过不吃晚餐减肥的,目前已有研究表明,长期不吃晚餐反而会使体重增加。研究显示,不吃晚餐会导致健康饮食指数降低,健康饮食质量越低,体重指数越高。同时,有调查显示,经常不吃晚餐的人往往睡得晚,而睡得晚的人更容易出现体重增加。

晚饭吃得太晚或不吃,对心脏也会产生影响。吃饭太晚会使血糖、胆固醇、甘油三酯升高,增加罹患心脏病的风险。

当然,凡事不可一概而论,如果遇到了下面4种特殊情况,晚餐也不是非吃不可。

午餐吃得过多。如果一顿午饭就摄入了全天所需的能量,且没有运动机会,那么可以考虑不吃晚饭。

下午加餐吃多了。很多人在下午茶时没有节制地胡吃海喝,一不小心过量了,可以考虑不吃晚餐。

习惯早睡。晚饭和睡觉应相隔3小时左右,防止因为太撑而影响睡眠。对于晚上11时左右甚至更晚睡觉的人,晚餐至关重要。但如果晚上八九时就睡了,可以考虑一天吃两顿,把午饭时间延后一点。

严重肥胖。对严重肥胖的人来说,减重初期,可选择少食多餐,晚餐少吃甚至不吃。一至两个月之后,把体重降到适宜范围,开始增加一定强度的运动后,适量恢复部分晚餐。

晚餐吃不吃有讲究,吃什么也与健康密切相关。专家表示,最好遵循以下几点:时间不超晚上8时;吃两个拳头大小的绿叶蔬菜、一个拳头大小的主食、半个拳头大小的蛋白质;适当吃些粗粮;七分饱。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戴虹红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编辑:陈俊男